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寶安創新施劃新型非機動車道 合理分配路權

2020-06-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娜 報導:日前,記者了解到,在新沙路與107國道交會處路口往新橋中心公園方向出現了一條藍色的新型非機動車道,這是全市首創振蕩標線應用於非機動車道。
 
新沙路新施劃的非機動車道
 
  記者從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寶安管理局獲悉,新沙路至中心路段為雙向六車道,車道寬度22米,單幅車道寬度為3.5米,受道路寬度條件所限,用傳統設置護欄的方式在該路段設置非機動車道不夠合理。該局因地制宜、創新思路,根據市交通運輸局與市公安交警局共同制定的《合理分配路權設置單車道工作指引(試行)》及相關規範要求,在新沙路(107國道-中心路)段,通過壓縮機動車道及道路標線寬度,在道路兩側施劃藍色振動非機動車道標線、設置反光道釘等措施,增設寬約1.5米的非機動車道,確保人、車分流,安全通行。「將振蕩標線和非機動車道結合在一起乃全市首創,機動車如果駛入非機動車道行駛會有震蕩效果,起到警醒作用,同時間隔3米設置反光道釘,增強夜間提醒避免機動車誤入非機動車道,進一步提升了該路段的安全係數。」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振蕩標線和太陽能道釘運用在非機動車道
 
  新沙路位於寶安區沙井和新橋街道,是連接廣深公路和寶安大道的重要交通通道,道路兩側商業旺盛,居民區密集。目前,新沙路現狀人行道寬幅較窄,因受道路紅線及現狀條件限制,人行道寬度無法滿足行人和非機動車共同通行,非機動車與機動車混行現象突出,存在較大交通安全隱患。
 
  記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騎電單車的市民自覺在新型的非機動車道內行駛,但是還是有不少非機動車駛入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逆行現象也十分常見。針對此現象,機動車車主李先生表示,非機動車道的增加,能夠提高道路行車安全,引導「機、非」車輛各行其道,但關鍵問題還是居住人口的素質以及一個城市整體管理水平的提升。
 
  對於市民的反饋,市交通運輸局寶安管理局表示,接下來將繼續按照「寶九條」工作要求,根據非機動車道設置規範指引,合理分配路權,排查整治「機非混行、人非混行」道路設施,全力為市民提供安全、舒適、便捷的出行環境。2020年,全區計劃增設非機動車道100公里以上。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