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商合杭全線貫通 蕪湖圓夢高鐵「無換乘」

2020-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6月28日9時零8分,隨着開往合肥的G9396次和諧號列車從蕪湖站駛出,商合杭高鐵蕪湖段正式開通運營。當天,被稱為「華東第二通道」的商合杭高鐵線路全線貫通,河南、安徽與浙江三省實現高鐵「無縫對接」。
 
蕪湖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潘朝暉宣布「商合杭高鐵蕪湖段開通運營,發車」(鄭遠/攝)
 
  此間,蕪湖市舉行商合杭高鐵蕪湖段開通運營儀式。蕪湖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潘朝暉宣布「商合杭高鐵蕪湖段開通運營,發車」。芜湖市委副書記、市政府黨組書記單向前將其定性為蕪湖發展歷程中的大事、盛事、喜事。
 
  他指出,商合杭高鐵蕪湖段開通運營極大地方便了蕪湖及周邊群眾的出行,實現了蕪湖人夢寐以求的「無換乘」高鐵夢,徹底打開了蕪湖的對外交通格局,串聯起國家五大區域發展戰略。
 
  據了解,商合杭開通後,蕪湖站新增50.5對列車,該站日開行列車總量達143.5對,高鐵動車佔比將達三分之二。蕪湖市滿圖運行列車總量將躍居全省第二,僅次於合肥。蕪湖到合肥最快需要43分鐘,蕪湖到北京將始發復興號列車,全程只需4小時26分鐘。在蕪湖,旅客搭乘高鐵可直通全國20多個省會城市。
 
商合杭高鐵蕪湖段開通運營,蕪湖至合肥南和諧號G9396首發(柏永/攝)
 
  「高鐵橫跨長江,直通長三角四大中心城市——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將有力促進蕪湖深度融入長三角,蕪湖的區位優勢將進一步放大。」
 
  單向前續稱,蕪湖將緊緊抓住高鐵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新機遇,藉助良好的區位、產業、交通等優勢,着力在提升出行服務、培育新興產業、打造旅遊名片、擴大開放開發上下功夫,推動全市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全面落實國家戰略。
 
  他表示,作為全國「十縱十橫」綜合運輸大通道重要節點城市和安徽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橋頭堡」,蕪湖在商合杭通車之後,還將迎來蕪宣機場、軌道交通和跨江通道的陸續開通。蕪湖的交通也將以「等高」對接江浙滬、全面融入長三角為目標,勇當城市品質提升排頭兵,爭做一體化發展先行者。
 
  資料顯示,作為中國「八縱八橫」高鐵網京港通道和京滬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商合杭高鐵全長794.55公里,新建線路617.94公里。其中,安徽段線路長630.9公里,新建線路519公里。隨着商合杭高鐵的全線通車,安徽高鐵運營里程超過2000公里,居全國前列。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