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東莞慈善日」十年累計募集善款超10億

2020-06-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30日上午, 2020年「廣東扶貧濟困日暨東莞慈善日」活動儀式在廣東省東莞市會議大廈舉行,今年活動主題是「決勝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東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梁維東宣布東莞市2020年「廣東扶貧濟困日暨東莞慈善日」活動正式啟動,並代表東莞市政府向各界愛心人士表示感謝。與會企業主動參與到扶貧濟困與慈善事業中,積極回饋社會。截至6月29日,東莞「廣東扶貧濟困日暨東莞慈善日」活動已募得認捐善款8632萬元。
 
今年的「東莞慈善日」募集善款8632萬元

  政企攜手募善款打贏脫貧攻堅戰
 
  在啟動儀式上,東莞市委副書記、市長肖亞非表示,今年是「廣東扶貧濟困日暨東莞慈善日」連續舉辦的第十一個年頭。東莞人民素有樂善好施的優良傳統,東莞企業富有熱心公益的強烈社會責任感,每年的活動都得到了全市上下的熱烈響應和積极參与。今年適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打好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在小康路上不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不丟下一個困難群眾,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要堅持人民至上,正視疫情對市民群眾特別是弱勢群體的衝擊影響,着力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堅決完成國家和省交給東莞的工作任務,抓好市內次發達鎮村和困難群眾幫扶,不斷提升區域協調發展和民生幸福保障水平。我們也希望廣大企業、社會組織和愛心人士弘揚善行義舉,伸出援助之手,為東莞扶貧和慈善事業注入強大動力,為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作出新的貢獻。
 
  「廣東扶貧濟困日」「東莞慈善日」已走過10個年頭。2010年開始,廣東省把每年6月30日定為「廣東扶貧濟困日」;同樣從2010年開始,東莞市將每年10月25日定為「東莞慈善日」。為了整合資源,降低慈善支出和愛心企業行善成本,從2014年起,東莞將「廣東扶貧濟困日」和「東莞慈善日」合併開展,根據省「廣東扶貧濟困日」的部署,每年6月同步開展「廣東扶貧濟困日暨東莞慈善日」活動(簡稱「6.30」活動)。
 
  據悉,自2010年開展「廣東扶貧濟困日」和「東莞慈善日」活動以來,東莞市各鎮街(園區)、各單位積極響應,特別是企業、商會等組織是重要參與力量,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發展不忘擔當,用實際行動真誠回饋社會、傳遞愛心,部分企業還連續多年踴躍捐贈。東莞歷年累計募得10多億元,其中去年募集資金9536萬元,比2018年增加了2600多萬元。募得善款主要用於市內幫扶,對口幫扶韶關、揭陽的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工作,以及市內慈善公益事業,受益群體60多萬人次,為東莞開展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和社會慈善公益事業提供了強有力的資金支持,為全省扶貧濟困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經過2010年以來四輪幫扶期,東莞次發達村集體經濟實現了加快發展,2019年全市70個次發達村集體經濟純收入達7.41億元,平均每村達1059萬元,同比增長32.3%,比全市平均增速高17.7個百分點。2010年以來,東莞累計幫扶韶關、雲浮、揭陽558個扶貧村增加集體收入,16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當天,活動現場還表揚了「廣東扶貧濟困日暨東莞慈善日」活動十周年突出貢獻愛心企業和社會組織,與會市領導見證了捐贈50萬元以上單位(企業、商會)和突出貢獻愛心企業、社會組織展示捐贈榮譽牌匾。與會市領導和市委辦、市人大辦、市府辦、市政協辦、市紀委辦等單位幹部職工代表進行了現場捐款。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