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每日经济

河南:2025年糧食產業經濟總產值將超4000億元

2020-06-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延 報導:作為糧食大省的河南,針對如何構建更高層次、更高質量的現代化糧食產業體系,河南省政府印發了《關於堅持三鏈同構加快推進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6月30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發佈會,河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趙連輝介紹了《意見》的主要內容。
 
  《意見》明確了河南未來5年的具體目標任務。到2025年,全省糧油加工轉化率達到90%以上,主食產業化率達到65%以上,糧油精深加工產值占糧油加工業總產值的比重達到50%以上;糧食產業經濟總產值達到4000億元以上;打造一批全國知名糧油加工龍頭企業,大幅提升綠色優質糧油產品供給能力,基本建成以小麥、玉米、稻穀、油料等為重點的產業鏈健全、價值鏈高效、供應鏈完善的現代糧食產業體系。
 
  針對提出的具體目標,《意見》圍繞如何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作了具體安排部署。在延長糧食產業鏈方面,針對小麥、玉米、稻穀和油料等四大主糧,制定了差異化的發展目標。通過支持企業前延後伸上下游產業,鼓勵糧食加工副產物綜合利用,不斷提升主食產業化和糧油精深加工水平,持續優化糧油產品結構,推動糧食全產業鏈發展。
 
  在提升價值鏈方面,提出了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和品牌化等「四化」發展方向。通過構建綠色糧食產業體系,發展糧食綠色循環經濟,深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支持企業開發特色糧油產品,實施品牌提升行動,開展品牌宣傳和產品推介,擦亮「河南糧食王牌」金字招牌,提升糧油產品附加值和市場競爭力。
 
  在打造供應鏈方面,重點打造原糧供應、倉儲物流、市場供應和質量安全等四大體系。通過加強優質糧油種子培育,擴大優質原糧種植面積,加快現代倉儲物流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公鐵水無縫銜接的多式聯運物流體系,合理布局糧油交易市場網絡,發展電子商務和期貨市場,培育電子商務市場主體,強化糧食生產流通各環節監管,健全進口糧食聯合監管體系,着力打造全省優質糧油方便快捷高效安全的供應體系。
 
  在重點舉措方面,《意見》安排部署了示範創建、內聯外引、科技創新和裝備提升等四大行動。通過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支持企業「走出去」、「引進來」,加大糧食科技投入,加強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增強糧機製造創新能力,培育壯大或招商引資一批大型糧油和糧機企業集團,催生做強一批糧油加工基地、產業園區、龍頭企業。同時,為發揮典型引領作用,還計劃遴選一批示範縣、示範園區或示範企業,並給予重點支持。
 
  《意見》明確提出,各地各部門要加強對糧食產業發展的組織領導,在財政、稅收、金融、土地等方面,出台了許多具有較高含金量的扶持政策,有些政策在全國尚屬首次。比如:率先提出要優化商品糧大省、超級產糧大縣和產油大縣獎勵資金使用方向,將各地政府獲得的一次性獎勵資金用於支持糧食產業發展的比例提高到不低於60%;率先明確產糧產油大縣新編縣鄉級國土空間規劃時,應安排不少於5%的建設用地指標重點保障糧食產業用地,確保了在豫投資的各類涉糧企業均能順利落地;率先明確國有企業改革中的土地處置收益政策,支持國有糧食企業依法依規將劃撥用地轉為出讓用地,依法處置土地資產,土地出讓凈收益扣除上繳或上級政府應計提的費用,原則上通過支出預算安排用於企業發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