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安徽:「合馬」「兩地三方」首啟跨市區域經濟合作

2020-07-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9日上午,隨着《巢含產業園區合作開發協議書》的簽署,安徽省巢湖市、安巢經開區、含山縣深度、全面合作拉開了序幕。這也是繼巢湖市和安巢經開區合作共建合巢產業新城之後,區域經濟合作的又一突破,首次開啟了「兩地三方」跨市區域經濟合作的嘗試。
 
簽約儀式現場
 
  根據協議,三方以「合作共建、分期實施、利益共享、統籌發展」為基本原則,以含山縣清溪工業園區為主要區域,合作共建開發園區,合作總規劃面積約60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區規劃面積2.8平方公里。合作期限暫定20年,主要合作內容包括合作園區規劃編製、投資建設;積極協助含山縣全域納入環巢湖國家旅遊休閑區總體規劃,共同打造環巢湖全域旅遊示範區,以及協同推進重大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建設等。
 
  為保障合作有序推進,三方共同成立巢含產業合作園區建設指揮部,由安巢經開區統一管理。安巢經開區、含山縣共同出資成立巢含產業合作投資公司,並按照公司化治理、市場化運行的模式,制定公司運營方案。在管理模式上,由指揮部辦公室負責招商引資工作,並按屬地管理原則,各自做好屬地內的建設規劃、市場監管、財稅管理等工作。
 
  巢湖市、安巢經開區、含山縣地理臨近、文化同源、歷史同根,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高度的互補性、協同性。隨着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省委省政府相繼出台一系列文件,要求高質量建設合肥都市圈,增強合肥引領帶動力。合肥市、馬鞍山市兩地積極貫徹落實中央和省有關區域一體化發展要求,巢湖市、安巢經開區、含山縣三方全面對接,以攜手搶抓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新機遇、深入融入合肥都市圈為主攻方向,以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產業合作互融互補為抓手,先行先試、共建共享巢含產業合作園區,打造跨市區域經濟合作發展典範。
 
  2018年,巢湖市和安巢經開區打破區劃等體制機制限制,在巢湖市境內協同合作、共同打造合巢產業新城,首開雙方區域經濟合作先河。產業新城啟動建設以來,開創了無縫對接、合作共贏的良好局面,目前簽約投資10億元以上項目7個。2019年以來,產業新城正式簽約項目共19個,總投資109.7億元;儲備了31個重點在談項目,其中20億元以上重點項目6個。(嚴化文 王亮禮 龔舒斌)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