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自貿區率發10項首批省級創新實踐案例 投資必過山海關

2020-07-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付彥華 報導:7月14日,黑龍江省商務廳副廳長王平正式對外發佈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10項首批省級創新實踐案例,其中哈爾濱片區4項、黑河片區3項、綏芬河片區3項,她稱,此舉成為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建設歷程上又一個新的起點。當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黑龍江省商務廳副廳長王平;黑龍江省商務廳副廳長王東;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哈爾濱片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管理局局長任海龍;中國(黑龍江)自貿試驗區黑河片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海東;綏芬河市政府市長、中國(黑龍江)自貿試驗區綏芬河片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王永平圍繞「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首批省級創新實踐案例」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和公眾關心的問題。
 
發佈會現場

  王平:正式對外發佈10項創新實踐案例
 
  王平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更是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開局之年。10項創新實踐案例中,哈爾濱片區4項,分別是企業「跨域」登記註冊服務新模式、構建大數據與建築安全管理相融合的「智慧工地」、依託「共享即懲戒」機制加快信用體系建設、境外機構境內外匯賬戶結匯業務;黑河片區3項,分別是國際文化藝術品保稅展示交易平台、創新跨境法律綜合服務新模式、跨境電商貨運物流「多倉聯動」數字化集運新模式;綏芬河片區3項,分別是構建中俄車輛聯檢快放新模式、創建互市貿易全流程監管模式、構建對俄特色醫療旅遊模式。
 
黑龍江省商務廳副廳長王平
 
  王平稱,下一步,把黑龍江自貿試驗區打造成投資的福地,創新的高地,成本的窪地,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打造向北開放重要窗口提供源源不斷的新動力。
 
黑龍江省商務廳副廳長王東

  任海龍:高標準高質量建設哈爾濱片區
 
  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哈爾濱片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管理局局長任海龍表示,哈爾濱片區聚焦營商環境改善,在投資便利化、貿易便利化、法制創新、體制機制改革、金融開放等方面尋求創新突破,形成了32項改革創新案例。他稱,下一步,將繼續和有關部門一道,牢牢把握制度創新這條自貿試驗區建設的生命線,開展更多的探索和試驗,高標準高質量建設好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瞄準「首創性」的探索,及時總結梳理各個領域試得好、看得准、風險可控的創新成果,持續推動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自主創新出經驗,進一步彰顯自貿試驗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試驗田作用。
 
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哈爾濱片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管理局局長任海龍

  王海東:結合黑河獨特優勢 打造新增長極
 
  據中國(黑龍江)自貿試驗區黑河片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海東介紹,建設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黑河片區,是黑河改革開放進程中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一件大事。黑河片區自掛牌成立以來,按照總體方案要求及省委省政府戰略部署,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積極複製推廣上海、廣東等成功經驗,先行先試各類改革措施,在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優化營商環境、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降低企業成本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初步形成了具有黑河特點的自由貿易新模式。
 
中國(黑龍江)自貿試驗區黑河片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海東
 
  王海東表示,下一步,將深入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圍繞自貿片區戰略定位,緊密結合黑河獨特的區位優勢,突出城市功能和產業特色,打造黑龍江省向北開發開放新的經濟增長極。

  王永平:「百年口岸」綏芬河轉化產業發展的強力引擎
 
  據綏芬河市政府市長、中國(黑龍江)自貿試驗區綏芬河片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王永平介紹,2019年8月,國務院批覆設立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綏芬河片區,「百年口岸」綏芬河站上對外開放最高平台,成為了產業、功能、政策性園區最富集的沿邊口岸,具有深遠的里程碑意義。經過近一年的建設,綏芬河片區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效,初步形成了21項制度創新案例,有三項案例入選首批全省十佳創新實踐案例並在全省複製推廣,其中包括構建中俄車輛聯檢快放新模式、創建互市貿易全流程監管模式、構建對俄特色醫療旅遊模式,王永平表示,下一步綏芬河片區將進一步鞏固和深化制度創新成果,將其轉化為能夠切實推動片區產業發展的強力引擎,以制度創新為引領,加快構建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對外開放新格局。
 
綏芬河市政府市長、中國(黑龍江)自貿試驗區綏芬河片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王永平
 
  制度創新作為推進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引擎,將繼續承擔最核心、最關鍵、最重要的任務。作為新設自貿試驗區,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將釋放沿邊開放、大膽創新、「投資必過山海關,投資首選自貿區」的強烈信號。(圖:張柏林/攝)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