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图片新闻

探訪嶗山啤酒花園 與「而立之年」的青島國際啤酒節一起成長

2020-07-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從1991年到2020年,青島國際啤酒節正式進入而立之年。又到盛夏時節,第30屆青島國際啤酒節如約而至。30年來,啤酒節持久地為青島營銷着城市形象、創造着品牌價值、沉澱着美譽認同,很多與啤酒節相關的故事也從這裡開啟……

  青啤花園:在啤酒城喝杯現打啤酒是夏天的儀式感
 
  三十華誕,而立之年。三十年的節慶曆程,也見證了「青島啤酒」的企業發展史。在這三十年裡,青啤在「青島國際啤酒節」的項目經理換了數個,這一棒在四年前交到了宋明玉手裡。從2016年第一次參加「青島國際啤酒節」開始,宋明玉的每一個夏天都在啤酒節的會場上度過。
 
青島啤酒花園示意圖
 
  「有很多老青島人每年都會來青啤的會場裡喝一杯,這已經成為了他們的一種習慣。」宋明玉說到,1991年青島啤酒發起和創辦了第一屆青島啤酒節,之後就再也沒缺席過。作為青島的當地人,每年夏天,在啤酒節里喝一杯剛剛打出來還泛着泡沫的青島啤酒也算是過夏天的一種儀式感。來青島旅遊的外地人也會奔着「青島啤酒」的招牌來嘗一嘗,青島啤酒就是青島的品牌。
 
  青島啤酒與這個節日,甚至與這座城市同名,它的味道更是代表了「經典」,青島啤酒每年都會設置多個場地,甚至經典的品類都會有自己單獨的場地,「純生、原漿、黑啤都是年年參與的經典款,今年有額外增設了全麥白啤和精釀IPA。」宋明玉介紹到。

  與啤酒節同齡的90後店長:用啤酒和音樂來詮釋時
 
  青島國際啤酒節在成長過程中,與「青島啤酒」的企業品牌發展相輔相成,已成為密不可分的整體。2017年,青島國際啤酒節嶗山會場華麗轉身,一改往年的大篷狂歡模式,引進德國頂級酒吧品牌,並植入花海,整個會場變成一座大型的「啤酒花園」。在此基礎上,青啤敏銳覺察到了轉型的商機,於是TSINGTAO1903啤酒花園應運而生,成為青啤在嶗山東部商圈的首個花園酒吧式城市客廳。
 
1903啤酒花園外觀示意圖
 
  劉先生是TSINGTAO1903的店長,出生於1990年的小伙,今年剛滿30周年,可謂與啤酒節同齡。「在我心目中,青島啤酒節就是一個時尚感十足的節日。」他告訴記者,啤酒節伴隨他成長,從以前的嘉年華狂歡,到現在的品質沉澱,一直都走在時尚的前沿。「作為年輕人來講,可以比較關注當下流行的事物,比如民謠音樂、雞尾酒、莫吉托等,在我們這裡都能體驗到。」劉先生表示,今年TSINGTAO1903啤酒花園依舊會延續去年的形式,會在酒水和菜品方面進行升級,新增啤酒雞尾酒、莫吉托等產品。
 
  葉女士是TSINGTAO1903啤酒花園的總經理助理,她參與青島國際啤酒節已經10年有餘。「在青島,每年的夏天怎麼能少得了啤酒節呢?這已經成為青島人生命的一部分。」葉女士告訴記者,2017年轉型的第一年,嶗山會場便取消了門票。大家可以用買門票的錢來品嘗一杯爽口的啤酒。粗略統計,取消門票的第一天,我們的營業額相差不多比前年增長了10%。

  啤酒節30年再迎新成員:賽博空間帶來「國潮」新勢力
 
  青島國際啤酒節自1994年搬到嶗山區以來,在這將近三十年的時間裡見證了嶗山區一步步平地起高樓的發展。如今,嶗山區業已變成了高樓林立的商業CBD。今年在這高樓叢林之中,有了一個通往未來的入口——cyberspace啤酒花園。
 
cyberspace啤酒花園示意圖
 
  今年是紀鵬帶領cyberspace入駐青島國際啤酒節的第一年,在他的印象里,嶗山啤酒城裡的嘉年華是他最喜歡的夏日記憶,這一次他希望在啤酒節上打造一個不一樣的「國潮」新空間,cyberspace聯合嶗山礦泉水讓百年國潮碰撞賽博新勢力,80後、70後記憶里的嶗山可樂在cyberspace里重新煥發活力繼續成為90後和00後的夏日記憶。
 
  今年的啤酒節對於紀鵬來說不只是一個節慶活動,更是通過再造賽博空間來豐盈對啤酒節的想象。20年前的那個夏天,手裡拿着玻璃瓶裝的嶗山可樂站在啤酒節嘉年華的門口;20年後的這個夏天,帶着「high tec,low life」的想象重新為新一代年輕人打造「賽博格式嘉年華」。
 
王全在青島啤酒節

  王全:乍見歡喜、小別思念、久處怦然
 
  初見啤酒節,王全就有一種「心動」的感覺。那時,他還是體制內的一名職員。「第一屆啤酒節在青島匯泉廣場,大部分人是去看熱鬧,但我卻看到商機。」王全說。
 
  1991年,是青島實施十年規劃和「八五」計劃的第一年,全市經濟形勢越來越好,很多行業的商機開始出現。3年之後,青島國際啤酒節正式搬到嶗山啤酒城。王全意識到,不能再等了,於是果斷辭職,開始追逐他的「啤酒之夢」。從一個4、5平方米的攤位,到上千平米的啤酒大篷,再到啤酒嘉年華的領軍者,應該說,青島國際啤酒節成就了王全事業的「高光時刻」。現在他的公司嘉年華業務在國內市場中占到近85%的份額,雖然早已超越他在啤酒節的經營所得,但他仍然每年都要參加啤酒節,如他所說:「這個節日就像我的啟蒙老師一樣,我的成長離不開它。」
 
  2017年,王全將德國頂級的PAULANER(寶萊納)酒吧引入到青島國際啤酒節,為打造「永不落幕的啤酒節」注入了商務靜吧業態。
 
  啤酒節之於王全,正可謂:乍見歡喜、小別思念、久處怦然。(齊薇然 王興)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