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莞茶山加力東西部扶貧協作 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2020-08-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7月29日—7月31日,廣東省東莞市茶山鎮委書記黎壽康率茶山鎮黨政代表團赴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和昭陽區,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和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粵滇扶貧協作工作聯席會議精神,深入推進茶山鎮與鎮雄縣、昭陽區的扶貧協作工作,進行深入的交流對接。
 
茶山加力東西部扶貧協作
 
  據了解,茶山鎮在結對幫扶雲南省昭通市昭陽區蘇甲鄉井底村、樂居鎮新河村的基礎上,今年,茶山鎮新增與鎮雄縣以勒鎮大山村、以堡村和昭陽區樂居鎮中河村進行結對幫扶,認真落實東西部扶貧協作全面加力行動,助力昭通打贏脫貧攻堅戰。

  聚焦「硬骨頭」 助力國家掛牌督戰貧困村摘帽
 
  黎壽康一行第一站,來到鎮雄縣以勒鎮的大山村和以堡村兩個國家掛牌督戰的貧困村,開展結對交流活動,慰問當地貧困戶,考察當地產業發展情況,並參加結對幫扶工作會議,加強兩地間的結對交流。
 
茶山代表團慰問當地貧困民眾
 
  據了解,自東莞對口幫扶雲南昭通6縣(區)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以來,已有5個縣(區)實現脫貧摘帽。鎮雄縣及下轄的96個貧困村,被列為國家掛牌督戰對象,是今年要攻克的最艱難的貧困堡壘。
 
  按照《東莞市東西部扶貧協作全面加力行動方案》,2020年,茶山鎮結對幫扶鎮雄縣以勒鎮大山村、以堡村兩個國家掛牌督戰貧困村。今年以來,茶山共向以勒鎮大山村、以堡村兩個村,投入幫扶資金30萬元,口罩34000個,餅乾420箱。同時,推動茶山鎮塘角村與以堡村、京山村與大山村開展村村結對,新盟食品公司與大山村、茵茵股份公司與以堡村開展村企結對,促進兩地交流,助推以勒鎮實現高質量脫貧。

  穩定消費扶貧 鞏固東西部扶貧協作成果
 
  在昭陽區萬畝蘋果莊園,一車車蘋果正被運往全國各地。第二站,黎壽康一行來到昭通市昭陽區,考察蘇甲鄉、樂居鎮等地的幫扶項目以及蘋果產業,並與昭陽區蘇甲鄉、樂居鎮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聯席會議,慰問茶山鎮派到當地援助的醫生和教師。
 
通過消費扶貧 茶山企業採購昭陽區特產蘋果
 
  2018年,茶山鎮與昭陽區對口幫扶蘇甲鄉簽署「攜手奔小康行動」框架協議,開啟了鄉鎮、村村、村企結對幫扶工作。去年,茶山鎮通過「萬企幫萬村」,促成東莞市澤景果品物流園有限公司與雲南昭通綠健果蔬商貿有限公司簽訂採購協議,在昭通昭陽蘋果莊園設立蘋果採購基地,每年為當地解決2000噸蘋果的銷售問題,打通消費扶貧最後一公里。據了解,截至目前,澤景公司已經在昭通市昭陽區採購蘋果2949噸,採購金額達3961萬元,直接幫助當地貧困戶增收。
 
  今年,結合東莞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部署,茶山鎮在消費扶貧再加力,截至目前已在昭通市完成了177萬餘元的農副產品採購。
 
  此外,自2018年來,茶山鎮在東西部幫扶協作「攜手奔小康」財政資金幫扶方面每年增加;今年,幫扶昭陽區「攜手奔小康」資金在去年基礎上翻一番,用於樂居鎮貧困村人居環境整治和蘇甲鄉布興村生產道路建設。
 
  茶山鎮還通過村村結對、萬企幫萬村等舉措,捐贈了不少於455萬元資金和物資,用於教育設施、貧困學生上學、醫療建設及疫情防控等。同時,茶山鎮還選派一名教師、兩名醫生到昭陽區支教、支醫,為貧困地區送上先進的教學理念和醫療技術,改善民生。
 
  據悉,茶山鎮對口幫扶的昭通市昭陽區蘇甲鄉,2018年有建檔立卡未脫貧412戶,1631人。經過近三年的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今年6月30日前,剩餘未脫貧的96戶336人已全部達到脫貧標準。今年,茶山鎮還新增昭通市昭陽區樂居鎮中河村為幫扶對象,落實東西部扶貧協作各項工作。

  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未來,茶山將盡最大努力,在產業發展上再加力,引導茶山企業、產業與當地深入合作,開創產業合作新局面;在人才援助上再加力,加強教育、醫療、民生保障等方面的人才交流,促進觀念互通、思路互動、技術互學、作風互鑒;在勞務協作上再加力,完善勞務協作的長效對接機制,讓更多貧困人口來到茶山務工就業;在消費扶貧上再加力,組織供銷社、有需求的企業等對口採購昭通市昭陽區特色產品,建立生產車間,深化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準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眾志成城,與昭通市鎮雄縣和昭陽區一起切實做好精準扶貧工作,攜手共奔小康,全面完成脫貧攻堅收官任務。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