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迅速整改棠下涌泛黃問題

2020-09-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20日,有關注水環境保護的熱心讀者反映,天河棠下涌金融城工地段出現河涌泛黃現象。在天河水務局的督辦下,施工方廣州建築公司有所改進,情況有所改善,各方合力,維護好水環境。
 
金融城工地黃泥水流入棠下涌
 
  金融城工地黃泥水過濾不清惹禍
 
  在位於臨江大道的金融城工地,工地里抽上來的黃泥水,排到一個水池裏,它們並沒有過濾功能,仍然泛黃,繼而通過地下渠流到沉澱池,按路徑,它們將排放到棠下涌里。另外,附近靠近河涌邊的工地,也是黃泥浮土,下雨天就很容易直接流到棠下涌,同樣會產生湧水泛黃現象。
 
黃泥水污染河涌
 
  對此,天河區水務局工程技術人員表示,讀者報料中的棠下涌受污染,正是工地黃泥水過濾不清,以及工地黃土沖刷入涌所致。按照規定,天河區水務局第一時間,已經和相關部門聯繫,落實改善措施。
 
  金融城工地施工方廣州建築公司的相關梁姓負責人和和巫姓負責人表示:「近期開工的工地增多,加上大雨,使坑內積水抽排量驟增,沉澱設備功能一時跟不上,現在己經採取了應對措施,相信會解決好這個問題。」
 
  在施工現場河涌邊的一部分黃土已被綠網覆蓋被固定,而在沉澱池旁,一輛清洗吸污車正在工作,用吸管把池中的黃泥抽吸到車上。據工人介紹,每天約四五車。「棠下涌的整治也是我們項目的內容之一,在水務局的建議下,我們將增加三台清淤設備,達到清水排放的標準。」廣州建築公司工作人員表示。
 
  天河打擊違法偷排全覆蓋
 
  天河區打擊違法偷排偷倒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人士表示,近期施工工地偷排黃泥水問題屢禁不止。據統計,近1個月裏發現包括金融城、地鐵十二號線、科韻路工地等10個在建工地偷排黃泥水34起。甚至,在7月29日當天就發生了深涌左支涌偷倒機油、歐陽支涌廣州中學擴建工程工地偷排黃泥水2起污染河涌的事件。
 
工人正在用清洗吸污車吸走黃泥
 
  天河區已出台《強化打擊違法偷排偷倒工作方案》和《打擊違法偷排偷倒工作指引》,接下來將按照「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的工作原則,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嚴格落實河長負責制,強化聯防聯治,堅持精準打擊、靶向清源、長效監管,堅決做到發現一起、溯源一起、查處一起、整治一起。同時,充分發揮河湖警長作用,行刑銜接,嚴厲打擊向水域或排水設施傾倒或排放糞便、建築廢棄物、淤泥、未經沉澱處理的泥漿水、餐廚廢棄物等違法排污行為。
 
  根據相關法律法規規定,「禁止任何機構向排水設施及水域傾倒新建、改建、擴建、平整、修繕、拆除、清理各類建築物、構築物、管網、場地、道路、河道所產生的余泥、余渣、泥漿等建築廢棄物。」「發生事故或者其他突發事件,排放的污水可能危及城鎮排水與污水處理設施安全運行的,排水戶應當立即停止排放,採取措施消除危害,並按規定及時向水務部門等有關部門報告。排水戶不得拒絕水質、水量監測或者妨礙、阻撓水務部門依法監督檢查。」(黃裕勇 趙雪峰 趙中華)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