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每日经济

中國(龍岩)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實施方案出爐

2020-10-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10月19日,福建省龍岩市商務局發出消息,明年龍岩綜合試驗區要完成5個項目建設目標。目前龍岩市正在制定促進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的扶持政策,明年要完成綜合試驗區規劃編制,建成線上公共服務平臺和線下龍岩電商中心,組建跨境電商協會,還將指導推動龍岩學院和閩西職業技術學院加快建設電商產業學院,大力培養跨境電商人才。
 
    中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是國家設立的綜合性跨境電商先行先試區,在跨境電商交易、支付、物流、通關、退稅、結匯等環節的技術標準、業務流程、監管模式和資訊化建設等方面先行先試,為國內跨境電商可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綜合試驗區內企業可獲出口免征增值稅和消費稅、所得稅核定徵收等政策支持。
 
    今年5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在原有已設立59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基礎上,再新設雄安新區等46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龍岩位列其中。這是該市獲批的國家級對外開放平臺,是該市外貿和電商融合發展的里程碑,對於培育外貿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新舊動能轉換將起到直接的推動作用。
 
    《中國(龍岩)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實施方案》明確,龍岩將以建成閩粵贛邊跨境電商孵化培訓中心、運營集聚中心和倉儲物流中心為總體目標,力爭經過5年規劃建設,實現“兩個一百”具體目標:到2025年,跨境電商線上公共服務平臺備案企業100家,全市跨境電商年進出口貨物總額100億元,形成跨境進出口均衡發展、“龍岩製造”特色明顯的良好態勢。
 
    接下來,龍岩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將重點打造“兩個平臺和八個體系”,加快推動跨境電商發展。“兩個平臺”即建設線上公共服務平臺和線下產業園區平臺,“八個體系”即構建資訊共用、金融服務、智慧物流、電商誠信、統計監測、風險防控、品牌行銷和人才服務體系。
 
    線下園區服務平臺方面,將在龍岩中心城區和各縣(市、 區)主城區推動建設“1+N”個市(縣)域性的跨境電商孵化中心(基地),促成產業鏈式集聚發展。其中龍岩中心城區將加快“一核”(龍岩陸地港跨境電商監管中心)、“一區”(龍岩經開區)建設,完善跨境電商企業進駐的軟硬體設施,提升園區服務功能。(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