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图片新闻

黑龍江南岔縣:將北藥產業打造成為全縣經濟支柱產業

2020-10-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以道地藥材展示園為依託,舉全縣之力打造金南公路北藥產業示範帶,闖出了一條以拉長北藥特色產業鏈、弘揚中醫藥養生文化為重點,集北藥產業、旅遊觀光、康養度假產業一體化的『北藥小鎮』建設之路。」10月27日上午,在由黑龍江省中醫藥管理局、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黑龍江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共同主辦的2020第二屆黑龍江中醫藥博覽會上。南岔縣人民政府縣長申勇在省農業農村廳特展區內信心滿滿,他表示,要將北藥產業打造成為全縣經濟支柱產業。
 

    內引外聯 叫響「北藥」全國品牌
 
    申勇表示,南岔採集、種植和販運北藥歷史悠久。為充分發揮地域優勢,圍繞建設「南岔循環林業生態區,發展北藥種植示範基地」的定位,在科學調查與論證的基礎上,放膽實施「北藥小鎮」建設,相繼完成了項目申報,進入國家發改委「千企千鎮」項目庫。同時,把握髮展機遇。搶抓國家扶持中醫藥產業的機遇,扶持北藥產業發展,借鑑「藥都」河南安國的經驗,以由點帶線、由線帶面的空間拓展方式,在縣址、浩良河等地域,展開北藥種植區域佈局。此外,做好內引外聯。幫助藥企和種植戶成立了伊春森林百草園中藥材種植有限公司、伊春神農中藥材種植有限公司和三岔河先農中藥材種植有限公司,不斷擴大了全縣北藥規模化種植。
 
 
    申勇稱,在扶持藥企做大做強上,解決種植用地、完善配套設施、精選種植品種。同時,南岔還要在1~2年內,再選出3~5個品種推廣,叫響「北藥」全國品牌。目前,全縣北藥種植面積已經達到2.33萬畝,力爭五年內全縣種植北藥5萬畝。
 
 
    在推進園區建設上,做好核心示範引領、土地流轉,對上爭取項目。同時,經省農業農村廳、財政廳批覆,南岔成為全省35個中藥材基地建設示範縣之一,獲得補助資金1280萬元,用於北藥標準化種植基地、種子種苗繁育基地、中藥材初加工和展示園建設。
 

    培育壯大藥企 打造大健康產業群
 
    在培育壯大藥企上,一是種植產銷對接。目前,林寶藥業用的刺五加、返魂草、桔梗、五味子、北豆根等原料,都是地產藥材。二是增添製藥設備。在北藥深加工上,林寶藥業建設了9個生產車間,總面積10萬平方米,購置設備1000多台套。2017年,投資1.6億元,新建生物科技植物提取車間,年可提取北藥2000噸。2018年,投資1.7億元,新建經典名方綜合車間,年產顆粒劑1000噸。三是工業反哺農業。林寶藥業對北藥種植戶給予保護價收購,既減少了銷售中間環節,又減少了種植戶的風險,不僅帶動了百姓致富,還實現了工業反哺農業。
 
 
    在打造大健康產業群上,一是抓住拓展契機。與北藥產業協會、北藥產業聯盟等康養企業深度合作,大力引進健康養生龍頭企業。目前,正與國藥集團、金儲集團、中建集團洽談。二是開發保健產品。目前,林寶藥業有國家批准文號3個,分別為地王SOD口服液、地王磷脂膠囊、地王牌鐵鈣維沖劑,正在研發申報的還有5個品種。三是發展康養產業。為了充分發揮中醫「治未病」的作用,我們建設了縣中醫館,在3家醫院設立中醫科,讓群眾充分享受到「簡、便、驗、廉」的優質中醫藥服務。同時,依託永翠河國際療養院、「臥龍屯」民俗養生度假村等旅遊康養場所,發揮「醫食同源,藥食同源」的作用,科學調整客人的飲食,使北藥產業與大健康產業、旅遊產業實現有機融合。近年來,僅永翠河國際療養院就陸續接待北京、天津、上海等地的「候鳥族」健康養老老人6357人次,年入住人數同比增長161%、天數增長188%、人次增長187%。

    發揮優勢 打造南岔北藥產業模式
 
    申勇強調,下步南岔縣將緊密圍繞「生態立縣、農林強縣、產業興縣、改革活縣、文旅靚縣、北藥富縣」發展戰略,順勢而為,抓住發展上升期。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切實把推動中醫藥產業發展作為林區轉型發展的重要依託。十四五期間,大田種植面積達到5萬畝,林下種植面積達到20萬畝。推動藥材加工與藥企深度融合,幫助林寶藥業做大做強,通過「龍頭+基地+農戶」這個模式形成良性發展軌道。建設藥材流通領域交易中心市場體系,把北藥的生產加工銷售中心建設落地到南岔,形成產業市場集聚,打造北藥經銷中心,從而把北藥產業培育成為南岔縣經濟轉型的接續和替代產業,使北藥產業真正成為全縣國民經濟支柱產業。(記者 張曉磊 通訊員 嚴璐璐)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