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贛規模最大標準最高的集裝箱碼頭開港運營

2020-10-29
来源:
    10月28日,江西省港口集團投資、中建築港集團承建的江西省規模最大標準最高的集裝箱碼頭——九江紅光國際港碼頭正式開港運營,貨物將在此搭乘萬噸級貨輪運往蘇州、上海、日本、東南亞等地,至此江西省多式聯運的立體交通網絡進一步完善。
 
九江紅光國際港慶祝開港
 
    江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殷美根,省政府副秘書長王亞聯,省交通運輸廳黨委書記、廳長王愛和,江西省商務廳黨委書記、廳長謝一平,省港口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國峰,中建築港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同敬,九江市委書記林彬楊,彭澤縣委書記邵九思、縣長吳華豐等省市縣政府領導及參建單位負責人出席開港活動。
 
江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殷美根(左二)聽取江西水運發展彙報
 
    據了解,九江紅光國際港項目地處彭澤縣定山鎮澎湖灣工業園區內,是省港口集團組建後第一次在長江布局建設的碼頭項目,共規劃建設23個5000噸級泊位。其中,九江港彭澤港區紅光作業區綜合樞紐碼頭一期工程是九江港紅光綜合樞紐工程的起手式,佔地面積508.38畝,佔用長江岸線572米,最大縱深638米,共計投資11.89億元,採用PPP模式,共建設4個5000噸級泊位,年吞吐65萬TEU,實行外貿與內貿有效隔離,商檢、邊防、海關進駐一體化通關,為國家一類口岸。
 
高標準集裝箱碼頭
 
    江西省交通運輸廳黨委書記、廳長王愛和指出,九江紅光國際港的正式開港運營,將為提升贛北地區開放水平作出了重要貢獻。未來彭澤將依託港口、高速、鐵路等綜合交通優勢,充分利用長江和鄱陽湖及江西五大河流航運條件,發揮水水聯運、水鐵聯運、水公聯運等多式聯運優勢,由傳統港口業向港口物流方向拓展,不斷完善港口產業運輸鏈條,為江西省內外貿集裝箱、干散貨等貨物運輸提供倉儲及中轉的優質服務。
 
長江港口區位圖
 
    江西省港口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國峰表示,下一步將加快完善九江紅光碼頭相關配套設施,通過5G+AR技術等深入應用,重點對作業區域內的設備信息、物流信息、運轉過程信息、生產調度管理信息等進行數據採集、監控、智能化分析以及控制,提升港口綜合運營管理水平。同時,依託中國移動5G+AICDE技術優勢,重點支持「設備設施自動化、運營管理智能化、港航數據融合化、決策分析智慧化」等技術應用,創新港口生產運營模式,持續提升生產運營自動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打造成運營規模最大、服務效率最高、作業成本最低和外觀形象最美的江西水運母港。(記者 郭美勤 周萬里)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