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天府行動—2020年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演練」首戰在內江威遠舉行

2020-10-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10月29日,「嘭、嘭、嘭」,伴隨幾聲巨響,四川威遠經濟開發區威化公司廠區內發生大火,濃煙滾滾。
 
應急演練總結交流會現場 【王斌 攝】
 
    8時50分,該公司值班人員發現險情並很快查明,是苯加氫生產裝置因生產安全事故引發燃爆,大量甲苯燃燒伴隨濃煙滾出,現場有兩人受傷被困。同時,旁邊甲苯、柴油儲存罐區儲罐發生泄漏。事發前該公司儲罐內有甲苯300噸、柴油800噸,若持續泄漏,後果不堪設想……
 
現場開展救援作業,對燃燒產生的煙霧進行稀釋【王斌 攝】

    化工廠發生燃爆  四川省啟動環境應急響應
 
    「立即控制污染蔓延」,威遠生態環境局發出第一聲指令,並向縣突發環境事件指揮部以及內江市生態環境局報告,啟動縣級應急預案。指揮部成員單位、消防大隊、120急救車相繼抵達現場開展救援作業,加強警戒、搜救被困人員、封堵泄漏點,對燃燒產生的煙霧進行稀釋,對廠區內污染物及消防廢水攔截引流,在事發廠周邊及雨水管網出口開展應急監測,時刻關注環境空氣質素和消防廢水控制情況。
 
威遠河滕家壩入河口下游佈設圍油欄,阻斷污染【王斌 攝】
 
    9時25分,兩名被困人員被救出,通過監測數據初步判斷,事發廠界下風向50M範圍內環境空氣受到影響。經便攜式測油儀現場分析,現場消防廢水中石油類含量為2800mg/L。
 
    10時34分,內江市啟動應急預案,指揮部指揮長及相關成員單位到達事故現場,立即成立市縣兩級聯合指揮部,組建8個工作小組,並將事故情況上報生態環境廳,通報下游自貢市。
 
被困人員救出【王斌 攝】
 
    經調查,消防廢水順雨水管網流入威遠河,正快速下移,若不及時處置,將進入自貢市,造成跨市污染,威脅自貢市大安區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安全。
 
    四川省生態環境廳接報後啟動應急響應,廳長王波立即組織會商研判,副廳長李銀昌帶領環境應急隊伍攜裝備趕往現場,指導處置。同一時間,生態環境廳將相關情況上報省人民政府及生態環境部,副省長楊洪波立即指示生態環境廳組織應急、專家、監測人員趕赴現場。
 
    13時40分,楊洪波抵達事故現場,現場成立省級應急指揮部,下設綜合協調組、應急專家組、應急監測組3個工作小組。
 
    此時,廠區附近的15戶村民共42人已全部疏散完畢,正在對泄漏罐體實施封堵,並在威遠河滕家壩入河口下游佈設圍油欄,同時已調集工程機械在滕家壩入河口上游200M處開始構築攔水壩控制流速,在威遠河沿線佈設8個監測點位,跟蹤污染團,預判影響範圍。
 
檢測水質【王斌 攝】
 
    15時,,內江市氣象、水利部門傳來消息,因突降暴雨,威遠河上游羅家壩必須開閘泄洪,污染可能進入沱江幹流,威脅長江幹流出川斷面水質。
 
    下游自貢市、瀘州市立即響應,進入戰時狀態,協調海事應急、民兵等救援力量,調集應急物資、監測設備,強化供水單位應急處置能力,全力保障轄區內飲水安全,堅決守好長江出川關口。
 
    同一時間,資陽、樂山、宜賓三市環境應急監測隊伍和社會救援力量馳援。
 
    經過省市縣三級聯動應急處置,污染源基本清除,所有點位均未再檢出甲苯、石油類污染物,威遠河、釜溪河、沱江水質恢復事發前狀態,連續穩定達標,至此,事故處置完畢,應急響應終止。

    原是環境應急演練  這樣的規格在全省尚屬首次
 
    這場驚心動魄的事故處置,其實是全省首次由四川省生態環境事件指揮部主辦的跨流域、跨區域大型實戰應急演練。
 
    據了解,「天府行動—2020年沱江中下游流域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演練」由四川省生態環境廳和內江、自貢、瀘州三市人民政府承辦,現場共有30個部門、800餘人參演,來自四川省21個市(州)、183個縣(市、區)生態環境事件指揮部指揮長及成員單位負責同志、生態環境部門相關人員和重點環境風險企業近3000人通過現場或視頻觀摩演練,並向全社會直播。
 
    此次演練旨在「練機制、練指揮、練謀劃、練方案、練處置」,進一步落地落實協同聯動機制,防範化解各類風險,堅決守住生態環境安全底線,築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上午11時30分,演練總結交流會召開,生態環境部應急辦副主任齊燕紅受邀參加會議。對於此次演練,楊洪波表示肯定,並指出,演練組織有序、保障有力,取得了圓滿成功,體現了三個特點:突出聯動協作;強化實戰操作;展現專業處置。會上,齊燕紅充分肯定了這次演練,並指出,演練涉及範圍廣、參與人員多、情節設置複雜、演練有序有效,體現了四川省委、省政府對環境應急工作的高度重視,展示檢驗了各級各有關部門的應急能力,演練非常成功。
 
    據四川省環境應急與事故調查中心負責人介紹,這次沱江中下游流域應急演練是四川省精心謀劃的「天府行動—2020年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演練」一系列實戰演練之一。截至10月25日,全省演練工作正有序推進,各地已開展自訓自練133次,其中市級18次、縣級115次;涉飲用水源地25次、涉尾礦庫32次,涉大氣28次,涉有機物48次,實現所有演練全程實戰化。(記者 梅超)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