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时政要闻

山西太原公安:讓民眾“只進一個門,辦結所有事”

2020-1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11日,山西省太原市政府新聞辦召開太原市公安局“兩個通辦”新聞發佈會,太原市政府二級調研員、太原市政府新聞發言人胡琦偉,太原市公安局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王振軍,太原市公安局行政審批支隊支隊長周莉莉介紹相關情況。
 
 
    “一網通辦”“一門通辦”便民服務
 
    2018年以來,太原市公安局相繼開通了“一網通辦”平臺和“一門通辦”綜合服務,“一網通辦”與“一門通辦”以全省公安大資料互聯互通為依託,線上服務與線下服務的無縫對接,滿足了群眾差異化需求。老百姓手機登陸“山西公安”公眾號選擇“一網通辦”即可辦理公安機關面向群眾和企業開啟的376項審批服務事項,實現了“只進一個網辦結所有事”,而“一門通辦”則是將與群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所有的戶政、出入境、交管等27項業務許可權下放到所有戶籍派出所視窗,實現了“只進一個門,辦結所有事”。有效解決了群眾辦事難、辦事慢、來回跑、不方便等突出問題。
 
    “一網通辦”助民逾95%專案“一次辦”
 
    “一網通辦”平臺於2018年6月13日在我市上線運行。平臺涵蓋了234項審批服務項目,其中逾95%的項目可實現“一次辦”,逾85%的項目實現“一網通”,整體縮短業務辦理時間837個工作日,提高效率42.5%;精簡群眾申請材料16.2%,達185項;壓縮辦理環節20%,達130個。
 
    2019年,“一網通辦”不斷改善,上線“精准服務企業平臺”;與制證系統後臺資料通聯,群眾申領換補身份證、駕駛證、行駛證,由人工層層審核簽發變為大資料即時簽發,實現當天受理、當天制證、郵政速遞36小時送達;上線“交通違法學習教育”平臺,為方便市民提供了更為人性化的便民服務舉措。
 
    截止目前,太原公安“一網通辦”平臺的關注用戶已達290.2萬人,實名認證達226.3萬人,辦理業務1057萬件;註冊企業12.4萬家,辦理業務710萬餘件;全市“交通違法學習教育”平臺累計使用量24萬餘人。
 
    “一門通辦”:“只進一個門” 城鄉全覆蓋
 
    2020年3月,太原公安在全省率先實現全部戶籍派出所同步上線“一門通辦”綜合服務業務,群眾可以在全市公安機關所有戶籍派出所無差別辦理出入境、交管、戶政27項業務,基本涵蓋了與群眾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關的所有業務,讓群眾和企業到公安機關辦事不找警種、不分區域、一次辦成,實現了“只進一個門,辦結所有事”。截止目前,全市已通過“一門通辦”辦理業務408359件。
 
    王振軍介紹,“一網通辦”與“一門通辦”實現全市域無差別全覆蓋,無論是在城市還是偏遠鄉村,民眾都可以享受到家門口的公安政務服務,今年6月11日以來,治安、交警、人口等8個警種53個市級審批事項全部進駐市政務服務中心公安視窗集中辦理,實現了“一枚印章、一次辦理”,截至目前,市政務服務中心公安視窗共接待群眾逾萬人,日接待群眾約逾百人,共辦理各類業務66704件。(李想 王利萍)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