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違建」不止怎麼辦?合肥經開區使出「六脈神劍」

2020-11-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土地資源的價值越來越高,偷建、搶建可以牟取非法利益,違法建設不僅損害社會公平正義,還存在很大安全隱患。11月13日,記者從合肥經開區獲悉,在前期已拆除違建2.9萬平方米的基礎上,該區連日來又拆除了15處共計8665平方米的違法建設。
 
違法建設成本低,安全隱患大
 
    日前,合肥經開區城管執法人員在巡查至天都路與北海路交口的一家企業時發現,有人在圍牆和宿舍樓之間的空地豎起了鋼管,蓋上鐵皮,變成了一排倉庫和宿舍,出租給建築工人。在現場,由於沒有配套的污水排放設施,工人將生活污水隨意潑灑,不僅引來蚊蠅,陣陣異味也撲鼻而來。
 
    執法人員注意到,宿舍內陰暗潮濕,電線私拉亂接且未安裝漏電保護器,室內還堆放了一些易燃物。承重的鋼管是用膨脹螺絲固定在地面,用手一推,頂面的彩鋼瓦便發出刺啦的聲音。工人說,遇到颳風下雨天,頭頂上嘩嘩響,讓人提心弔膽。
 
    對此,轄區蓮花城管執法中隊立即對該企業的違章搭建進行丈量,快速立案,依法下達相關法律文書,督促涉事企業在法定期限內自行拆除。蓮花社區委多次約談企業負責人,經過多次溝通和法制教育,企業負責人同意拆除。11月12日,該處違建被當事人自拆,拆除面積近600平方米。蓮花社區委負責人表示,今後將督導企業加強租賃管理,防控類似現象再次發生。

    「六招」防控「躲貓貓」
 
    違建者會和管理部門「躲貓貓」「打游擊」,如何防控?該區治違辦負責人介紹說,為了維護城市規劃秩序和公共環境,該區多措並舉管控違法建設。
 
違法建設拆除現場
 
    一是完善制度,出台違法建設查處辦法,明確部門職責、運行機制、獎懲辦法等,加強督查考核,加強過程治理,努力構建管控新機制;二是營造氛圍,採取多種形式廣泛宣傳城鄉規劃法律法規,充分調動群眾舉報違法、監督執法、支持執法;三是科學治理,組織6支排查隊,調集200餘名工作人員逐一梳理轄區建築物和構築物,結合證照和歷史,實事求是進行認定;四是突出重點,加強對居民小區、企業內部等重點區域違建拆除力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五是和諧拆違,成立包保小組,組織城管、社區工作者走訪入戶,爭取群眾關心拆違、理解拆違、支持拆違。在拆除中,封閉拆除現場,確保安全拆違。拆除後,及時清運雜物,恢復設施或者綠地。六是嚴控增量,依託社區網格、城管網格、安全生產網格等條塊加強節假日、晚間巡查管控,做到早發現、早制止、早拆除。
 
    「當事人謀求利益最大化無可厚非,但要依法合規。」該區城管局負責人王金繼表示,對於單位和個人不顧安全法則,違反規劃管理規定的搭建行為,城管部門堅決予以查處。(蔡青松 劉達青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