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主要河流水質穩步提升

2020-1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17日下午,深圳市生態環境局舉行深圳市2020年第三季度環境狀況公報新聞發佈會。記者從會上獲悉,與去年同期相比,深圳主要河流水質均實現了明顯提升,水污染治理成效顯著。
 
 
    據介紹,主要河流中,茅洲河共和村(國考)斷面水質由上年同期的劣Ⅴ類提高為Ⅳ類,主要污染物氨氮和總磷濃度同比分別下降66.9%、40.2%;深圳河河口(國考)斷面水質由上年同期的劣Ⅴ類提高為Ⅴ類,主要污染物氨氮和總磷濃度同比分別下降60.2%、46.4%;深圳河徑肚(省考)斷面水質保持為優,水質達到國家地表水Ⅱ類標準;觀瀾河企坪(省考)斷面水質由上年同期的Ⅳ類提高為Ⅲ類,主要污染物氨氮和總磷濃度同比分別下降16.9%、36.1%;龍崗河西湖村(省考)斷面水質由上年同期的劣Ⅴ類提高為Ⅴ類,主要污染物氨氮和總磷濃度同比分別下降48.7%、55.5%;坪山河上垟(省考)斷面水質由上年同期的Ⅳ類提高為Ⅲ類,主要污染物氨氮濃度同比基本持平,總磷濃度同比下降25.4%。
 
    深圳其他10條主要河流中,鹽田河水質達到國家地表水Ⅱ類標準,沙灣河、布吉河和王母河水質達到國家地表水Ⅲ類標準,福田河、大沙河和新洲河水質達到國家地表水Ⅳ類標準,西鄉河水質達到國家地表水Ⅴ類標準。與上年同期相比,布吉河水質明顯改善,西鄉河、沙灣河、新洲河和王母河水質有所改善,鹽田河水質保持為Ⅱ類,大沙河水質保持為Ⅳ類。水質仍為劣Ⅴ類的兩條河流中,鳳塘河水質污染程度有所減輕,皇崗河水質污染程度明顯減輕。
 
    此外,全市29座飲用水源地(不含深汕合作區),除東湧水庫和洞梓水庫因工程施工未開展監測外,其他水庫水質均達到或優於地表水Ⅲ類標準,水質達標率為100%,與上年同期持平。(記者 羅國淮)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