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農村改革:探索新經驗 創造新業績

2020-1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發端於安徽鳳陽小崗村的「大包幹」讓安徽成為中國農村改革的發源地。11月23日,安徽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盧仕仁對外通報稱,「十三五」以來,該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小崗農村改革座談會上講話精神,聚焦「三農」領域關鍵環節,堅定不移深化農村改革,探索了新經驗,創造了新業績。
 
「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禮」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四場),左起:安徽省委宣傳部新聞發佈處處長武瀟主持發佈會,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盧仕仁, 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王華,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王紅先後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孫軍/攝)
 
    當天,在安徽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盧仕仁將安徽深化農村改革的經驗總結為三個方面,包括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和 「三變」改革以及深化農業經營體制改革。
 
安徽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盧仕仁介紹相關(孫軍/攝)
 
    1215.9萬戶農民吃上「定心丸」
 
    「在全國率先完成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讓1215.9萬戶農民吃上了『定心丸』。」盧仕仁介紹說,在此基礎上,安徽深入實施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加快放活土地經營權,目前全省耕地流轉面積4060萬畝,流轉率50.4%,比全國高出10個百分點。同時,在天長市、旌德縣開展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試點工作,深入探索延包的路徑和方法,保持農村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
 
 
    安徽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穩步推進。在金寨縣首輪改革取得預期成效的基礎上,新一輪國家級改革試點擴面提速。目前,滁州市代表中部地區開展整市試點,並新增泗縣、東至縣2個縣級試點。
 
 
    此外,安徽省還在肥西等18個縣(市、區)開展農村閒置宅基地和閒置住宅盤活利用省級試點示範並取得明顯進展。
 
    另據盧仕仁介紹,按照確資產、確權屬、確成員、確股份「四確同步」的要求,安徽省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整省試點工作在全國率先完成,全省共界定集體經濟組織成員5547.2萬人,量化集體資產340億元,組建村級集體經濟組織16324個,新型農村集體經濟體制和運行機製得到構建和完善。
 
    在此基礎上,安徽省積極推進農村「三變」(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改革。目前,「三變」改革安徽走在全國前列:村級覆蓋面已達65.7%,全省10450個村(居)通過「三變」年均集體增收5.4萬元,戶均增收1093元。
 
    註冊登記家庭農場全國第一
 
    在深化農業經營體制改革方面,安徽省以發展現代農業為目標,大力培育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和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
 
    目前,該省註冊登記的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雙雙突破10萬個,分別位居全國第1位和第5位,分別比2015年增加9.5萬個、4.4萬個;培育農業產業化聯合體1762家,發展農業生產性服務組織2萬多個。
 
    「十三五」以來,得益於改革的全面深化,安徽農業農村工作業績斐然。據統計,全省糧食總量穩定站上800億斤台階,排名由2015年全國第6位上升到2019年第4位。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0821元增加到2019年的15416元,從全國第18位上升到第12位。(記者 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