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第六屆嶺南書畫藝術節正式啟動

2020-1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藝繪百年·幸福家園」。11月28日上午,第六屆嶺南書畫藝術節在BIG海珠灣藝術園區上演。當天,20名兒童共同創作的主題為「歌頌小康」大幅畫作上添了一筆,寓意為錦上添花的儀式,拉開了第六屆嶺南書畫藝術節的序幕。
 
 
    嶺南書畫藝術節至今已舉辦了五屆。2007年,為釐清嶺南畫派傳承脈絡、凝聚嶺南畫派後人傳人、發揚嶺南畫派創新精神,舉辦了首屆嶺南書畫藝術節。首屆藝術節,十香園舊址修繕落成,至此嶺南畫派的後人、傳人有了一處尋根溯源的場所。2010年,第二屆嶺南書畫藝術節在十香園新建的專業美術展廳內,以「一人、一史、一畫」的形式展出嶺南畫派名家的代表作。2013年,第三屆嶺南書畫藝術節先後開展了重譜瑤溪二十四景書畫合卷以及居巢、居廉書畫文獻展等活動。2016年第四屆和2018年第五屆嶺南書畫藝術節,兼容並蓄,注重傳承,勇於創新,推出了兒童書畫大賽、書畫集市、群眾書畫聯展等一系列主題活動,呈現出多樣性、傳承性和群眾性的特點。
 
    嶺南書畫藝術節是為了擦亮海珠區「書畫藝術之鄉」品牌,傳承和發揚嶺南優秀傳統文化舉辦的藝術盛典。本屆嶺南書畫藝術節吸收往屆藝術節成功經驗的基礎上,以「藝繪百年·幸福家園」為主題,舉辦系列活動。通過舉辦書畫藝術節進一步激發老城市煥發新活力,實現城市建設出新出彩。

    嶺南書畫藝術節四大看點
 
    本屆嶺南藝術節將依託十香園紀念館、潘鶴雕塑藝術園等舉辦多場嶺南藝術展覽。其中,「廣州美術學院中國畫學院2018級研究生中期篩選作品展」,是2018級研究生們學習成果的一次階段性展示。展覽作品涉及國畫、書法、壁畫,內容豐富,題材多樣。展覽是對嶺南書畫文化的弘揚,同時也是主辦方探索"館校合作"的一次新嘗試。
 
 
    第一次舉辦嶺南畫派與長安畫派作品聯展。「從寶塔山到廣州塔——長安、嶺南山水畫名家邀請展」。嶺南畫派大師關山月、黎雄才與長安畫派創始人趙望雲在上個世紀抗戰年代結下了革命友誼。兩個畫派在十香園紀念館舉行聯展,重溫兩派的藝術精神與家國情懷。這是嶺南書畫藝術與國內其他畫派相互交流的有益嘗試。
 
 
    第一次舉辦四地藝術家採風作品展。今年8月,廣東省自然資源廳組織廣州美術學院中國畫學院的師生到位於韶關樂昌坪石的華南教育歷史研學基地,開展「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的華南教育歷史水墨圖式創作」採風活動。舉辦「華南教育歷史寫生創作作品展暨大灣區背景下港澳台的人文語境」,展覽作品囊括了粵、港、澳、台四地藝術家的山水、人物等題材畫作。絕大多數作品來自此次採風活動,充分體現了華南教育歷史悠久的文化底蘊、薪火相傳的教育精神和特殊的時代背景。
 
    此外,舉辦嶺南畫派大師文獻展。趙少昂秉承嶺南畫派的創新精神,作品融貫中西,「大師藝徒——趙少昂藝術文獻展」,以趙少昂年表為線索,通過展出與其相關的珍貴文獻、歷史照片等,側重從文獻的角度去回眸畫家趙少昂的一生。這是在十香園紀念館繼居廉、居巢後,第二次舉辦嶺南畫派大師文獻展。
 
 
    本屆嶺南藝術節還將在十香園紀念館舉辦「十花香,百鳥啼——嶺南書畫沉浸式體驗」。體驗活動以二居為源,四傑為首,提取嶺南畫派100年來花鳥代表作品關鍵元素「花」「鳥」為主要視覺內容, 以「古琴曲」「鳥鳴聲」為主要聲音內容。通過全新的投影、人機互動、聲音等技術,讓觀眾真正走進到嶺南畫派風格的花鳥世界中,並利用全新的動作捕捉技術,讓觀眾體驗嶺南畫派重要技法「撞水」「撞粉」的藝術魅力。(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