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鹽田2020年「憲法宣傳周」啟動

2020-12-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4日,深圳市鹽田區隆重舉行2020年「憲法宣傳周」啟動儀式暨優化營商環境法治聯合體成立儀式。區委副書記、區長鄧飛波,市司法局黨委委員、副局長、二級巡視員任繼光,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梁景海,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琨,區法院院長楊爽,區檢察院檢察長楊劍鋒出席儀式,區直各部門負責人、優化營商環境法治聯合體首批入會企業代表及社會各界人士200餘人參加儀式。
 
 
    據了解,此次活動以「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揚憲法精神,營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為主題。現場觀看了法治建設工作宣傳片《法伴我行》,回顧了鹽田區近一年來的法治建設成果。原創沙畫舞蹈《憲法頌》、配樂詩朗誦《鹽田說》等系列精彩演出引人入勝。法治嘉年華上,各普法成員單位佈展宣傳,現場提供法律諮詢幫助,使群眾在濃厚的法治氛圍和貼心的法律服務中領會憲法精神、獲取法律知識。
 
 
    隨後,出席儀式的領導和企業代表上台共同推杆揭牌,「鹽田區優化營商環境法治聯合體」正式成立。鹽田區優化營商環境聯合體(以下簡稱「聯合體」)是由區委依法治區辦發起,由相關職能部門、法學院校、律師事務所、企業、商會行會以及法治類社會組織等組成的政企交流協作平台。聯合體將涉企行政決策出台、行政規範性文件管理、行政執法、政府扶持、法律服務等統一納入體系,切實維護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為「產業興鹽」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
 
    王琨指出,鹽田區緊緊圍繞「民主法治建設先進區」的目標,真抓實幹,取得豐碩成果。在全省內率先推出行政規範性文件主體清單,出台行政執法合規性指引,穩步推進政法跨部門大數據辦案試點工作,探索建立沙頭角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法律協作機制,多元調解「三前移」模式被司法部宣傳推廣, 「多維普法鹽田模式」入選深圳經濟特區40年法治建設創新案例選編。他強調,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而營商環境就是招商引資的最大品牌。要堅持服務企業的宗旨不動搖,當好金牌「店小二」,做到「不叫不到、叫了必到、服務周到、說到做到」,讓企業家辦事更省心、經營更放心、發展更順心、紮根更安心;要實實在在為企業排憂解難,針對困擾轄區企業進一步發展的突出問題,聯合各方力量,集思廣益、群策群力,為招商引資和安商穩商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要不斷拓展聯合體的功能,充分發揮政企交流協作平台作用,做大做強鹽田經濟「蛋糕」。
 
    任繼光對鹽田區豐富多彩的普法活動和卓有成效的法治實踐成果表示高度肯定,並認為本次活動是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有效應對疫情大考、快速回應企業訴求、以法治優化營商環境的改革創新舉措,在全市都具有示範推廣意義。他強調,要把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八五」普法的指導思想,把「讓法治成為社會共識和基本準則」作為「八五」普法的奮鬥目標,把「十一個堅持」作為「八五」普法的重要原則,系統籌劃好「八五」普法工作;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廣大市民群眾要大力弘揚憲法精神,成為憲法和法律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記者 羅國淮)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