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特别报道

湖北省種協聘任首席科學家打造鄂產『芯片』

2020-12-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打造中國農業的「芯片」的道路上,湖北邁出了堅定、自信的一步。21日,記者于湖北省種子協會獲悉,在日前召開的「湖北種業創新成果展示暨湖北省種子協會2020年理事年會」上,湖北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游艾青研究員受聘擔任湖北省種子協會首席科學家。
 
聘任儀式
 
    據介紹,游艾青研究員長期從事水稻雜種優勢利用及相關技術研究工作。先後主持國家、部省級課題30多項,主持(參與)選育通過省級審定水稻品種15個,獲省級以上獎勵10項。是國家萬人計劃領軍人才、全國傑出專業技術人才、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國家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全國農業科研傑出人才、湖北省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等榮譽稱號的獲得者。
 
游艾青在稻田中
 
    「湖北種業亟需一個領軍人物,率領荊楚種業企業研發出更多像紅蓮型雜交稻、雙低油菜等享譽全國的鄂產『芯片』」 湖北省種子協會會長昌華敏說,湖北是農業大省,但不是農業強省,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種業企業比較弱小,研發能力和開拓國際市場的能力較弱,缺乏具有競爭力的「湖北芯片」。
 
    鑒於此,湖北省種子協會研究決定聘任游艾青擔任湖北省種子協會首席科學家。
 
    在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和利用,加強種子庫建設。要尊重科學、嚴格監管,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產業化應用。要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立志打一場種業翻身仗的背景下,湖北省種子協會聘任首席科學家的舉動,格外引人關注與期待。
 
    近幾年來,湖北種子企業和有關科研院所非常注重「湖北農業芯片」的研發和應用,先後誕生雙低油菜品種、水稻雜交早稻品種、雜交抗蟲棉品種、蔬菜種子、鮮食玉米品種等享譽全國的新品種,如武漢大學的紅蓮型雜交水稻,湖北省農科院的鄂中5號雜交稻,亞非種業的西蘭苔,楚為生物的口味番茄等等。
 
    據介紹,湖北省種子協會是湖北省境內依法從事農作物種子生產、經營、科研與推廣的企事業單位(具有行政管理職能的除外)和相關經濟組織自願組成的全省性、行業性、非營利性社會團體,登記會員數352家,涵蓋糧食、蔬菜、棉花等種子企業和科研院所。(記者 張迪  通訊員 項俊平)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