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皖歙縣:火焙豆腐迎新年

2020-12-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過年啦!這是所有中國人一聽就會心動的詞語。豆腐香,這是許多中國人關於年味的最深記憶。如今,人們吃豆腐,想到的不再是溫飽,而是食材本身的營養和健康;人們買豆腐,想到的不再是價格,而品質以及品類的多元。
 
安徽省黃山市歙縣金川鄉源頭遠景
 
柴火灶,用來燒水、加工製作豆腐的專用大鍋

    純手工 真年味
 
    元旦將至,在安徽省黃山市歙縣金川鄉源頭純手工豆腐坊內,純手工豆腐香飄十裏。土灶鹽鹵老豆腐、松針碳烤豆腐乾……因為純手工製作,而備受市場青睞。
 
用鹽鹵把豆漿凝固成豆腐
 
 
豆腐放在松針上,用木炭烘烤,就是松針碳烤豆腐乾(火焙豆腐)了
 
    做豆腐的豆子頭一天被放在水桶裏,用水浸泡一夜,泡透了磨成漿後,用紗布把裏面的豆渣濾幹,再倒入土灶中用柴火煮漿。然後用手沾點鹽鹵水,蜻蜓般地點在豆漿中,豆漿便緩緩地開出了花,這就是豆花。豆花經過壓榨之後,就成了土灶鹽鹵老豆腐了。
 
已經烤好的松針碳烤豆腐乾(火焙豆腐)
 
    在整個的豆腐製作中,時間、溫度、比例,無一不是決定成敗的因素。隨著社會的發展,很多人都在用機器磨漿,純手工製作的土灶鹽鹵老豆腐、松針碳烤豆腐乾正逐漸成為歷史,但不變的是人們對新年的期盼,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淩利兵 夏雨)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