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廣東中行跨境人民幣新政項下7項業務首發落地

2021-02-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2月4日,央行等六部委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優化跨境人民幣政策支持穩外貿穩外資的通知》(銀髮[2020]330號文)正式落地實施。當日,中國銀行廣東省分行率先實現了新政項下更高水平貿易投資人民幣結算便利化試點等七項業務首發落地,累計辦理新政項下首發業務近10億元。
 
 
    其中,在推動更高水平貿易投資人民幣結算便利化方面,廣東中行成功為近30家優質企業辦理更高水平貿易投資人民幣結算便利化業務超8億元,辦理支持貿易新業態跨境人民幣結算超3000萬元;在進一步簡化跨境人民幣結算流程方面,為多家企業辦理單證電子化審核,為中國廣州國際經濟技術合作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辦理首批對外承包工程類優質企業便利化業務近1000萬元;在優化跨境人民幣投融資管理方面,為珠海橫琴圓方一匯商業管理有限公司等數家企業辦理外商投資資本金購買定存/非證券投資類理財業務超4000萬元,為廣州易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辦理外商投資企業境內再投資業務;在便利境外機構人民幣銀行結算賬戶使用方面,為TCL家用電器(香港)有限公司等6家企業辦理新政項下人民幣NRA賬戶境外同名賬戶資金匯入業務。
 
    廣東中行交易銀行部負責人表示,上述業務進一步提升了企業辦理跨境人民幣結算的便利性,切實降低企業的「腳底成本」,有力促進廣東實體經濟發展。
 
    廣東中行作為廣東省自律機制的牽頭行,在廣州人行的指導和支持下,牽頭制定新政項下更高水平貿易投資及對外承包工程類優質企業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便利化試點兩項業務方案,納入名單的首批666家優質企業在辦理人民幣跨境結算以及跨境人民幣資本金等在境內的使用將優先享受便利化服務;另一方面,支持「走出去」企業為主的對外承包工程類優質企業,優質企業不僅可享受上述更高水平貿易投資便利化試點部分服務,還可在預付工程款及外派員工工資薪酬等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方面享受便利化服務。
 
    廣東中行交易銀行部負責人表示新政帶來的各項便利體現了監管部門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再上新台階,也為商業銀行通過跨境金融業務服務實體經濟提供有力支撐。作為跨境人民幣業務的市場領先者與深度參與者,廣東中行積極參與跨境人民幣的各項金融改革,持續提升跨境金融服務能力,幫助更多企業「走出去,引進來」,全力支持廣東外向型經濟發展。(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