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莞石排去年錄得GDP160.25億 同比增6%

2021-02-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2日,廣東省東莞市石排鎮召開十三屆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發佈去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數據。據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石排實現地區生產總值(下稱「GDP」)160.25億元,同比增長6%,位於全市鎮街第4位;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76.64億元,同比增長10.1%,位於全市鎮街第4位。會議還透露今年石排將圍繞「智造新動能、風情新石排」的發展定位,重點做到「六個聚焦、六個突破」,全面激發激活產業、企業、科技、投資、市場和平台新動能;同時,石排還將大力推動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全力打造「宜業宜居宜游」的風情小鎮。
 

東莞石排召開十三屆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

    經濟發展逆勢上揚 「十三五」完美收官
 
    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石排發展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疫情的嚴峻考驗和經濟下行的巨大壓力,石排政協攜手共克時艱,堅決打好城市品質提升、城市空間拓展、經濟結構調整、基層一線管控、民生福祉增進「五大攻堅戰」,紮實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統籌」,取得了極不容易的工作成果,經濟社會發展逆勢上揚、企穩向好,為「十三五」劃上了圓滿句號。
 
    2020年全鎮實現GDP160.25億元,同比增長6%,位於全市鎮街第4位;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76.64億元,同比增長10.1%,位於全市鎮街第4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7.74億元,同比下降1%,位於全市鎮街第2位;稅收總額24.6億元,同比增長11.7%,位於全市鎮街第3位;榮獲國家園林城鎮、廣東省文明鎮和廣東省旅遊風情小鎮等稱號。

    瞄準「智造新動能、風情新石排」新定位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育新機開新局,石排鎮提出「智造新動能、風情新石排」的發展定位。智造新動能,即堅定不移把先進制造業作為石排發展的「根」與「魂」,不斷優化新動能發展環境,全力推動技術、人才、資金、土地等供給要素加速向先進制造業傾斜,同時聚焦新的經濟增長極和動力源,全面激發激活產業、企業、科技、投資、市場和平台新動能。風情新石排,即積極鞏固「廣東省旅遊風情小鎮」成果,大力推動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全力打造「宜業宜居宜游」的風情小鎮。要讓宜業成為石排的「金字招牌」, 讓宜居成為石排的「靚麗名片」, 讓宜游成為石排的「特色品牌。
 
    瞄準新定位,石排今年將重點做到「六個聚焦、六個突破」:要聚焦產業轉型升級,奮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實現新突破;要聚焦打造示範標杆,奮力推動城市品質提升實現新突破;要聚焦資源要素整合,奮力推動城市空間拓展實現新突破;要聚焦全面鄉村振興,奮力推動城鄉均衡發展實現新突破;要聚焦共建共治共享,奮力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實現新突破;要聚焦增進民生福祉,奮力推動民生服務保障實現新突破。(記者 冷運軍 通訊員 朱釗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