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吉林 > 时政要闻

吉林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2021-03-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9日上午,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吉林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景俊海代表說,過去一年,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新貢獻。一是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題主線,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保證了人大工作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二是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貫穿人大工作全過程各方面,聚焦經濟高質量發展、打贏三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重點任務,有力推動了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三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努力實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願、增進人民福祉。四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緊緊圍繞公共衛生、生態環保、社會治理、國家安全等領域,制定一系列法律和決定,有效發揮了法治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保障作用。五是把從嚴從實作為人大履職和自身建設的生命線,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統籌推進政治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各級人大幹部履職能力全面提升。「十四五」時期是推動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實現突破、開闢新局的關鍵五年。做好當前工作,迫切需要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我們要認真貫徹報告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全省各級人大工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各項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韓俊代表說,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決維護憲法權威,着力捍衛憲法尊嚴;立法工作及時高效,依法治國更添底氣;發揮監督利劍作用,助力建設法治政府;支持代表依法履職,回應人民關心關切,有力推動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在下步工作中,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尊重和支持省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自覺接受人大法律監督、工作監督和代表監督,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政府工作。
 
    巴音朝魯代表說,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模範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各項工作取得突出成效,為應對重大風險挑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一是深化理論武裝堅定自覺,以做到「兩個維護」為最高政治原則,人大工作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二是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到哪裡,人大行動就跟進到哪裡。三是圍繞大局立法高質高效,以良法促進了發展、保障了善治。特別是在抗疫中主動擔當,交出了一份極不平凡的立法答卷。四是依法監督深入有力,推動了法律有效實施。五是自身建設全面加強,在建設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代表機關、工作機關上又邁出了堅實一步。
 
    金振吉代表說,回顧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工作,一是堅定政治方向,始終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充分彰顯政治機關、立法機關、權力機關的根本屬性。二是堅定維護制度,始終堅定不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三是堅定服務大局,始終緊扣高質量發展、脫貧攻堅等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依法行使立法、監督、決定、任免權。四是堅定法治思想,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基本方略中積極推動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陶治國、楊志今、張立軍、張伯軍、郭乃碩等多名代表也就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提出意見建議。(記者 冀文嫻)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