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吉林 > 时政要闻

為高質量發展積勢賦能 代表委員熱議優化營商環境

2021-03-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深化『放管服』改革,構建一流營商環境」「加快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實現更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表述,引起代表、委員們的強烈共鳴。
 
    改革發展無止境,營商環境也需要不斷優化升級。如何將優化吉林營商環境推向更深層次,為高質量發展積勢賦能?吉林省全國人大代表、住吉全國政協委員分別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暢所欲言,談感受、出實招。

    打造良好市場環境
 
    「營商環境是民營企業生長發育的土壤。」這是在吉林創業20餘年的住吉全國政協委員宋治平的最大感受。近年來,吉林省着眼加快市場化改革,出台一系列暖心舉措,充分激發了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宋治平建議,進一步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放寬市場准入,加強公正監管,下硬功夫打造好發展軟環境。
 
    李秀林代表建議,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進網上辦公、網上審批、網上服務,簡化優化事前審批,強化事中事後監管,維護企業投資主體地位。

    營造公正法治環境
 
    「近年來,吉林省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破除一切制約發展的障礙,為各類市場主體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良好環境。」遲日大建議,加快地方性法規立法進程,以法治手段維護公平競爭環境,市場主體和政府相關部門要積極樹立法治思維意識,共同參與維護良好的營商環境。
 
    吉林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營商環境建設大會。會議提出,要保障市場主體合法權益不受侵犯,使企業安心經營、放心投資、專心創業。李秀林認為,要堅持依法依規、公開透明、公平公正的原則。同時,要加強政務誠信建設,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切實發揮營商環境評價體系的引領和督促作用。

    優化人才發展環境
 
    「人才是創新創業的主體,更是營商環境的主體。好的營商環境離不開人才的支撐,有效的人才供給有利於培育好的營商環境。」全國兩會上,秦和代表如是說。他建議,政府部門應和企業開展合作,着力優化人才環境,促進產教融合、協同育人、共同發展。「高校作為人才培養的主陣地,要源源不斷輸送高素質人才,努力以一流的人才培養水平為改善吉林省營商環境作出應有的貢獻。」
 
    「企業的競爭、城市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留住資本、留住人才,振興發展才有了基礎和保證。」宋治平說,民營企業的進一步發展要依靠人才,人才是企業提高核心競爭力、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所在。宋治平建議,要注重引進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積極搭建人才幹事創業的平台,吸引更多高校畢業生落戶吉林、建設吉林,讓更多企業和人才在這片沃土上紮根、興業。
 
    解放思想,對標先進,綜合施策,爭創一流,推動全省營商環境再優化、再提升、再突破。在吉林,優化營商環境的腳步愈邁愈實。(記者 冀文嫻)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