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寶安加快創建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示範城區

2021-03-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10日,寶安區召開創建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示範城區動員大會,以「示範城區」的標準高質量部署和推動國資國企綜合改革工作,提出要強化號令意識、效益意識、干成意識,加快創建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示範城區。區委書記姚任、市國資委主任余鋼出席會議並講話,區委副書記、區長王立德主持會議。
 
 
    區領導張現軍、梁珂、歐瑞志、梁敏華、朱桂明出席會議。會議解讀了《深圳市寶安區創建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示範城區實施方案(2020-2022)》(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會上,寶投集團、建投集團、寶安產業集團、寶安實業集團、寶安交通集團依次報告了本集團開展綜合改革行動計劃情況,並與區國資局簽訂了《2021年度經營業績考核責任書》。
 
 
    姚任在會上充分肯定了全區國資國企系統近年來改革發展取得的成績。他指出,國資國企綜合改革既是國家戰略部署,又是深圳先行示範區和綜合改革試點的剛性要求,中央、省、市多次部署,改革的方向和路徑都非常明確,寶安必須有行動,扎紮實實抓好落實。要高規格完成綜合改革任務,體現寶安國資國企在「雙區」建設中的責任擔當,把上級有關國資國企改革方案作為改革工作根本遵循,廣泛學習借鑑先進、成熟的改革發展制度、措施和辦法,統一思想、統一行動,擔當作為、穩中求進抓好區《實施方案》的實施,
 
    明確改革容錯機制、旗幟鮮明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區國資局要更加突出以股東身份和市場化方式監管運營國有資本,推動監管職能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區屬國企要聚焦主業、做精主業,加快建立現代企業管理制度和更加靈活的用人激勵機制。要把黨的建設融入改革全過程,為高質量完成改革任務提供堅強政治保障。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黨對國資國企的領導落到實處,持之以恆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國資國企系統幹部隊伍建設。
 
    余鋼希望寶安充分發揮各區基層首創精神和區域特色優勢,將國資國企改革與區域發展戰略緊密結合,更好發揮基礎性、公共性、先導性作用,為踐行「四個服務」要求增添生動範例,在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和大灣區核心引擎中貢獻區級國資重要力量、彰顯「不一樣的精彩」。他表示,希望寶安在探索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上創新實踐,在完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上先行先試,在深化企業市場化機制改革上大膽探索,在推動國有經濟高質量發展上勇當表率,在全面服務城市區域發展戰略上積極作為。(市國企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將全力支持寶安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做好統籌協調服務,推動寶安創建工作取得預期成效。
 
    王立德在主持會議時要求,各單位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第一時間傳達會議精神,第一時間制定貫徹落實方案,不折不扣把會議精神和《實施方案》《深圳市寶安區創建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示範城區三年行動計劃》抓落實、抓落地、抓出成效。(記者 王娜)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