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慧擇公佈上市一年成績單 保費破30億 同比大增50%

2021-03-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10日,「全球保險電商第一股」慧擇於美股開市前公佈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經審計的業績報告。報告顯示,2020年第四季度,公司單季保費突破10億元,達10.47億元,同比增長63%;營收3.88億元,同比增長50.3%,再次雙雙創下季度新高。報告還給出了2021年第一季度業績指引,預計Q1總營收為6.5億至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超160%。
 
    在行業競爭加劇的環境下,慧擇做大用戶池規模的戰略成效顯著,規模優勢正加速提升。慧擇創始人兼CEO馬存軍先生表示,慧擇所追求的是長期的用戶價值開發,而非短期流量變現的邏輯,也正是在對抗不確定的市場環境中,差異化長險戰略既為公司的經營提供了抗風險能力,也為平台的發展注入了可持續的增長動能。

    規模化戰略愈發清晰
 
    在疫情衝擊及多變的全球宏觀環境下,慧擇逆勢增長的業績為其商業模式的可行性、發展戰略的正確性以及盈利能力提供了最有力的佐證。分析全年財報,慧擇上市一周年,保費規模已經實現連續4個季度雙位數正增長,分別為同比增長40.6%、51.03%、41.16%、63%。
 
    在保費規模快速增長的同時,慧擇的業務質量也在明顯提升。慧擇自2012年起,專注於長期險戰略佈局,多年積累的線上獲取優質客戶的能力和極高的客戶粘性成為了其難以被複製的護城河,為其整體財務表現帶來了雪球效應,保障營收穩步增長。
 
    正如馬存軍所言,慧擇所追求的是長期的用戶價值開發。因此,在保費和營收持續創新高的數據背後,更加值得關注的是慧擇加速構建其規模化、高質量、高粘性用戶群的戰略野心。公開信息顯示,慧擇平台投保客戶大部分為來自一二線城市,具有較高消費能力及保險意識的新中產階層,且用戶平均年齡僅為32歲,再加上長期險戰略所形成的用戶高粘性,可以判斷,不斷增長的用戶規模和數據池無疑將成為保證慧擇在未來競爭中持續領先的最核心資本。

    打造保險創新平台
 
    科技創新對保險行業解決成本痛點、提升效能以及挖掘全新的商業模式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慧擇作為中國獨立在線保險產品及服務平台的開拓者及領先者,始終堅持以「創新與變革」為成長基因,持續加大科技研發投入,僅2020年Q4期間,研發費用就達1584.3萬元,同比增長33.9%。
 
    憑藉多年積累的專業經驗、市場洞察能力、科技先發優勢以及大量高質量、高精度的用戶數據,慧擇已經形成了內地領先的基於以用戶為中心的保險產品反向定製能力。據馬存軍介紹,2020年,慧擇不僅將網紅產品IP「達爾文」系列推陳出新,打造出市場熱捧的「達爾文3號」重疾險,更率先定製儲蓄險產品,上線了首款互聯網連生版年金險,即一張保單可設置兩個被保人,這在互聯網保險市場上也是一大創新。
 
    2020年,慧擇宣佈企業發展步入3.0階段,並將全方位擁抱智能化定為該階段企業發展的核心目標之一。據悉,慧擇目前已經將AI算法、數據智能和機器學習等技術嵌入關鍵業務領域,從保險消費中積累數據,從數據中提煉專業知識,再將知識應用到保險服務場景中,達成降本增效和價值提升的雙贏。
 
    不僅重視研發,慧擇還在加速推進企業內部的思維方式、組織形式和人才隊伍的轉變。馬存軍表示,未來,他將領導團隊全面擁抱數碼化、智能化,持續加強技術研發、人才引進,強化自身能力圈建設,同時,也將優化企業文化和組織結構,讓文化和組織能夠適應這場正在進行的數碼化變革。

    戰略升級穩步推進
 
    在Q3財報發佈時,馬存軍曾介紹,慧擇將實施戰略升級,在核心城市設立高端服務中心,「線上+線下」的戰略佈局呼之欲出。此次Q4財報發佈,馬存軍再次透露,將率先在上海、深圳等核心城市設立高端客戶服務中心,優化服務體驗,進一步提升慧擇客戶的生命周期價值。
 
    此外,馬存軍還表示,將圍繞用戶價值,加強產業鏈上下游合作,豐富產品庫,提升服務能力,並推動業務向養老、醫療、健康等產業延伸,加速生態圈構建,將慧擇打造成一個更加開放的保險平台,拓展出更廣闊的商業空間。他也透露了將通過投資併購完善自身價值定位和市場佈局,進一步實現慧擇的發展戰略。
 
    慧擇一直將其目標定位為互聯網保險入口級平台,從此次公佈的一系列戰略新舉措可以觀察到,其正在朝着這一目標穩步邁進。無論是佈局「線上+線下」服務體系、加速生態圈構建,還是積極投資併購,都彰顯了慧擇欲強化開放平台屬性,從而打造更高階商業模式的強烈願望。(記者 王靜抒)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