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吉林 > 今日热点

吉林森林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見成效 完成造林綠化177萬畝

2021-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吉林省林業和草原局獲悉:2020年,吉林省積極開展森林生態保護修復工程,持續增加綠色資源總量。全年完成造林綠化177萬畝,村屯綠化美化1234個,建立「互聯網+」義務植樹基地393個,全民義務植樹3204萬株,均超額完成了年度計劃任務。
 

吉林省防沙治沙工程 趙冷冰攝
 
    全省層層建立造林綠化責任制。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始終高度重視森林生態保護修復工作,把造林綠化納入生態環境保護重要內容,建立了黨政同責機制,層層落實責任。省委生態環境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專門聽取造林綠化工作彙報,各市(州)黨委書記就造林綠化工作做表態發言。省綠委召開兩次造林綠化會議,深入貫徹國務院《關於在防疫條件下推進春季造林綠化工作的通知》和全國造林綠化會議精神,對全省造林綠化工進行部署。吉林省委、省政府決定,從2020年開始,每年清明節後上班第一個工作日為省級領導集體義務植樹日,每年4月份為全省造林綠化活動月。省領導率先垂範,積极參加義務植樹和生態修復工程建設,發揮了示範帶動作用。
 

長春市伊通河綠化美化景觀 趙冷冰攝
 
    積極推進森林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建設。吉林省林業和草原局謀划了以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為主導的造林綠化工作思路,大力實施重點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建設。一是積極推進三北工程建設。為進一步提升黑土地保護功能,構築中西部農田生態屏障,保障糧食生產安全,大力推進三北工程建設。2020年完成三北五期工程25.68萬畝、中西部農田防護林修復完善13.17萬畝、防沙治沙工程15.2萬畝。二是突出抓好通道綠化。堅持開展公路、鐵路、河流綠化,進一步完善重點區域防護林體系建設。完成農村公路綠化3674.2公里,公路鐵路用地外綠化1159.4公里,河流綠化340.1公里。三是深入開展村屯綠化美化。配合鄉村振興戰略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省財政投入資金1200萬元,建設30個省級綠美示範村屯,帶動全省完成1234個村屯綠化美化。
 

雙遼市村屯綠化美化工程 趙冷冰攝
 
    創新造林綠化新機制。針對吉林省植樹造林投資渠道窄、樹種單一、周期長、見效慢、效益低等問題,創新造林綠化機制,增強森林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建設活力。一是推進多樹種造林。充分運用生態建設產業化思維,推廣紅松、文冠果、沙棘、元寶楓等生態和經濟兼用樹種造林16萬畝,佔2020年春季造林綠化面積的10%。二是鼓勵多渠道投資。在用好國家和吉林省各級財政資金基礎上,大力宣傳造林綠化政策,幫助投資者算好經濟賬,鼓勵企業採取租地、合作等方式造林,面積達到9.5萬畝。三是吸引多主體造林。鼓勵造林合作社和造林大戶參與造林綠化,完成造林面積近7000畝。(記者 冀文嫻)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