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肥東:萬畝桃花海 「洛神」待君來

2021-03-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三月艷陽天,《詩經》裏的經典畫面在江淮分水嶺重現。
 
 
    3月14日,2021第四屆中國·肥東桃花節在響導鄉開幕。當地精心烹製了多種文化佳肴,盛情邀請四海賓朋沐浴春光,暢遊洛神花海,打卡三國古街,品味包公家宴,探秘長壽之鄉,見證鄉村巨變。
 
 
    本屆肥東桃花節期間,舉辦方還創新思路,推出春遊肥東主題游首發團、肥東「響」桃logo徵集大賽、「詩畫響導」主題採風、「花Young」隨手拍等系列活動,邀請熱愛春天的人們真情參與並分享喜悅。
 
    一眼桃花 十里春風
 
    響導鄉,位於安徽省合肥市肥東縣北部,與滁州市定遠縣相鄰。該鄉利用嶺上的萬畝經果林為中心,以「桃花觀賞、果實採摘、農家生活體驗」主題,打造萬畝桃林生態休閒園,此前已成功舉辦三屆桃花節。
 
 
    經過幾年的傳承、完善與發展,肥東桃花節的形式與內容日益豐富,已經成為集觀花賞景、娛樂休閒、文化交流、招商推介等各種活動於一體的綜合性節慶,也成為肥東文化旅遊的一張亮麗名片。
 
    「我們欣喜地看到,肥東桃花節已是一項重要的文化活動、一個承載鄉村振興發展的平台、一項重大的民生工程。」響導鄉黨委副書記、鄉長孔玲玲介紹,近年來,響導鄉深度做活「農業+旅遊」的桃花經濟,發掘優勢,出台政策,決勝脫貧攻堅,發力鄉村振興,為鄉親們鋪就了一條平穩的致富道路。
 
 
    據統計,截止2020年,響導鄉桃樹種植面積已發展到12800畝,現有油桃、毛桃、白桃、水蜜桃、黃桃、蟠桃6大系列共計20多個品種。鮮桃畝均產量為4000斤,總產為2.5萬噸,畝純收入約4000元,總產值可達1.6億,純收入為4800萬元,通過桃產業流轉土地,農戶年租金收入可達600萬元。
 
    同時,農戶還可以在桃園務工「掙薪金」。園內除草、剪枝、施肥、打藥、採摘、運輸等環節都吸納眾多本地農民務工,年用工量約126000人次,每年可以為農民創造務工收入950萬元。
 
    「道」不盡三國往事
 
    「響」見桃花海,「道」聽三國事。有資料顯示,響導原名為「響道」,乃三國故道。據傳,曹操當年發兵南下伐吳,進駐八斗嶺,八斗至響導乃是曹操的訓馬道,每逢清晨,馬蹄噠噠,馬鈴叮噹,人歡馬躍,遠近聞名,故名響道,後訛寫為響導。
 
    另有一種說法是,孫權領兵伐魏,被魏將張遼擊敗於逍遙津,孫權連夜逃至響導一家姓向的刀鋪,令其帶路當響導,故名向(響)刀(導)鋪。
 
    此外,響導鄉歷來流傳着曹植和甄宓的故事。當地被坊間認定為曹植構思《洛神賦》之地。如今,在響導鄉桃林深處,有一尊漢白玉雕刻的洛神像矗立在湖邊。她儀態萬方,神采奕奕,似乎在眷顧着這片美麗而充滿希望的土地。(記者 柏永)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