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無人機「大鬧」春耕 廣州花都人的農具很潮

2021-03-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陽春三月,廣州市花都區各鄉鎮春耕場面熱火朝天。春耕現場,花都大規模使用現代設備,農業科技化程度大大提高,空中飛行的無人機成為花都人的新農具,廣泛用於播種、噴灑農藥,一大群農民從幾千年來「臉朝黃土、背朝天」的耕作模式中解放出來。
 
 
    春耕生產是打好全年農業生產的首仗,花都區今年春耕投入農用無人機近10架,這種時尚農具成了花都農民的新寵。
 
    據了解,從去年起,花都區農用無人機飛行播種和植保作業面積已達6300多畝。使用無人機進行空中水稻直播,是不用進行育秧、移栽, 直接將種子播於稻田的一種栽培方式。之前傳統的播種方式,140畝稻田需要十多人,工作數日才能完成,而採用無人機播種幾個小時便可完成。不僅省時省力,還大大節省了勞動力和勞動成本,無人機在農業生產中作業效率達人工的30倍。同時,採用無人機在空中噴灑農藥,這種人藥分離的噴灑方式進行農作物的病蟲害防治,可避免近距離接觸農藥,減少對操作人員的傷害,又不損壞作物。採用先進的無人機超低容量噴霧技術,平均可節約一半的農藥,還有利於減少農藥殘留和環境污染。
 
 
    近年來,花都區農業農村部門大力推動農業機械轉型升級,加強智能農業裝備推廣,支持「經營主體+基地+農戶」的模式推動新型機械應用,採取財政補貼的方式支持農民使用空中無人機植保作業,推進水稻種植全程機械化。
 
    連日來,花都區農業農村局、區農業技術管理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礎上,加強統籌協調,提早做好春耕生產所需農機的準備工作,及時進行無人植保機等農機具的檢修和維護,確保春耕生產順利進行。(記者 賴小青 通訊員 花宣  圖 麗萍 日文沁)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