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辛丑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將於14日在河南新鄭舉辦

2021-04-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三月三,拜軒轅。」尋根問祖、追夢偉業。黃帝作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是中華文明的開拓者和奠基者,每年農曆三月的黃帝故里拜祖大典,牽動着億萬華夏兒女的悠悠鄉愁。4月1日下午,辛丑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新聞發佈會在鄭州舉行,組委會宣佈今年的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將於4月14日上午9:50在河南新鄭黃帝故里舉辦,網上拜祖同期舉辦。
 
 
    與去年相比,現場恢復了九項儀程的典禮,恢復了禮拜嘉賓,按照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要求,除儀程必須的主拜人和在京主辦單位領導外,現場參加人員範圍主要是河南省內各界代表人士。現場嘉賓規模控制在1000人左右。
 
    據介紹,今年的拜祖大典在不斷增強九項儀程傳承性、儀式感、莊嚴性基礎上,創新大典儀程的表現形式。儀程開始前和典禮進行中,將插播取材裴李崗、大河村、雙槐樹等鄭州地區黃帝時代或更早期文化遺址拍攝的文化短片;插播《港澳台及海外拜祖集錦短片》,在保障典禮莊重肅穆的基礎上,強化大典文化內涵,豐富典禮儀程呈現方式。
 
    除了現場拜祖,今天還將開通辛丑年網上拜祖祈福平台,為全球中華兒女通過網絡參加拜祖提供優質平台,做到線上線下拜祖並重。網友可運用手機終端參與網上敬獻花籃、上香;可以為自己的家鄉點亮祈福標誌;可以收集黃河水,澆灌姓氏樹;可以生成不同風格的換裝照發朋友圈,還可以通過VR功能,尋根拜祖。
 
    近年來,在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影響下,港澳台及海外多個國家愛國華人每年都會在「三月三」期間舉辦「同時同像同主題同拜黃帝大典」。據悉,今年,港澳台同胞及美國、英國、法國、澳大利亞等國家愛國華人仍將在遵守當地防疫政策的情況下,採取分時分批等多種形式開展拜祖活動,表達他們對「根脈所系,魂魄所依」的黃帝故里永恆牽掛,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切認同,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祖國繁榮昌盛的美好祝福,對世界和平和睦和諧的美好祝願。(郭延)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