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特别报道

黔銅仁打造中國生態茶葉之都

2021-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8日,第13屆貴州茶產業博覽會銅仁分會場暨銅仁市春茶產銷對接大會在銅仁市印江縣舉行,現場舉行了茶產業招商引資重點項目集中簽約儀式。其中19個茶產業貿易類採購合作項目,涉及資金4.33億元;7個茶產業投資類項目合作,涉及資金3.8億元。會上還舉行了銅仁市2021年春季鬥茶大賽頒獎儀式,共有30家茶企分獲金、銀、銅獎。
 
 銅仁市委宣傳部部長、統戰部部長孟麟推介銅仁茶產業  謝開富 攝
 
    銅仁市委宣傳部部長、統戰部部長孟麟在會上表示,銅仁的茶是有歷史有故事的生態茶,在秦時被稱為「夜郎茶」,現在也是貴州茶的主產區。銅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茶產業發展,把梵淨山茶作為區域品牌來持續打造,經過多年培育,茶產業已在黔東大地走出了一條生產規模化、質量標準化、市場網絡化、利益股份化的生態茶發展新路。銅仁接下來將積極融入大灣區,給大灣區消費者送上品質最好的、最乾淨的茶。
 
春茶產銷對接現場集中簽約 謝開富 攝
 
    近年來,銅仁市先後出台了《關於加快生態茶產業發展的意見》、《銅仁市生態茶產業提升三年行動計劃》《銅仁市茶產業發展助推脫貧攻堅三年行動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生態茶產業已逐漸發展成為銅仁市的農業主導產業和鄉村振興的特色優勢產業。
 
    據了解,依託於世界自然遺產梵淨山極佳的生態環境,銅仁市在2012年將「梵淨山茶」作為區域品牌統一打造,「梵淨山茶」品牌影響力和知名度逐年提升,先後被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國家農產品地理標誌保護產品」,目前銅仁已成功打造了由綠茶、紅茶、抹茶、白茶、黑茶等系列產品為支撐的區域公共品牌矩陣。「梵淨山茶」品牌價值達26.2億元。
 
貴茶集團吾茶大健康銷售總監吳秋瑤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目前,銅仁市已建成茶園總面積189萬畝,擁有省級現代農業高效茶葉示範園區16個先後被授予「中華生態文明茶鄉」、「中華生態文明茶園」稱號;良好的茶產業基礎先後吸引了英國太古集團、貴州貴茶集團、上海聯合利華公司等一批國內外知名茶葉流通龍頭企業落戶銅仁。
 
    另據了解,2018年銅仁市被授予「中國高品質抹茶基地」稱號。貴茶集團吾茶大健康銷售總監吳秋瑤在會上表示,銅仁是中國抹茶之都,貴茶集團作為銅仁的龍頭企業正在傾力打造世界抹茶工廠,並積極佈局大灣區,在香港設有抹茶專賣店,帶動香港本地及日本、歐洲銷售超過5000萬,後面還將加大對大灣區和海外的銷售力度,2021年有望銷售翻番。(記者 許入介)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