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文化旅游

黑龍江:跑出文旅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2021-04-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由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指導,巨量引擎渠道銷售管理中心主辦的以「美好目的地 龍江好風光」為主題黑龍江文旅峰會,在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永久會址舉行。此次峰會是巨量引擎打造的旅遊行業年度IP「美好目的地」全國首站,國內旅遊行業資深專家、全網頭部文旅達人、黑龍江省內各市(地)文化和旅遊系統相關負責人及重點景區景點負責人等300餘人參加了峰會。
 
    在此次峰會上,巨量算數2020年黑龍江文旅數據新鮮出爐,數據顯示:2020年,黑龍江省短視頻熱力分佈前十的城市分別是:哈爾濱、大慶、佳木斯、齊齊哈爾、牡丹江、黑河、伊春、鶴崗、雞西、七台河。
 
 

    以 「標籤」方式賦能  提升文旅融合魅力值
 
    黑龍江省依託資源優勢,發揮政府和市場作用,充分調動群眾參與的積極性。大數據顯示,好風光不只是龍江人在用視頻記錄,來自全國一線省份、城市的遊客也喜歡來黑龍江旅遊,其中,遊客以冬季游、四季游等標籤,被黑龍江的好風光實力「圈」粉。
 
    根據數據,2020年在抖音平台,最喜歡來黑龍江的省份統計,排在前十的省份是廣東、江蘇、河南、浙江、山東、四川、安徽、河北、湖北、湖南。
 
 
 
    這些遊客大部分選擇在冬季來到黑龍江,欣賞冰天雪地。冬季遊玩項目是外地遊客來黑龍江的源動力,2020年,黑龍江省遊玩項目類短視頻TOP10中,潑水成冰類視頻深受用戶的喜愛,排在第一位,其次分別是:滑雪、冰雕、打雪仗、冰球、滑冰、堆雪人、冬捕、雪地摩托、雪雕等,所有遊玩項目類視頻累計相關視頻數6.94萬+、播放量7.97億+、點讚次數2064萬+。
 
    同時,抖音用戶也愛着龍江的燈火闌珊,「熱門地標」成為龍江各城市、各美好目的地吸引遊客的主要因素之一。2020年,黑龍江旅遊景區關注度TOP10中,冰雪大世界、中國雪鄉風景區、哈爾濱極地公園排在前三位,視頻相關播放量分別是:4.88億、4.74億、4.56億。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

    為「打卡」鋪路 串起文旅融合快車道
 
    全國抖音用戶共同打卡龍江好風光,在抖音平台記錄黑龍江的美好。巨量算數數據顯示:2020年,在抖音平台,與黑龍江有關的全年相關視頻總量共計產生1595萬+,相關視頻全年播放量1320億+、相關視頻全年點讚量34億+、分享次數1.42億+。其中,與黑龍江旅遊相關的視頻數達到90萬+、視頻累計播放量25億+、累計互動數7877萬+,創作者包括來自政務、美食、娛樂等相關行業。
 
    除了熱愛熱門地標,文化步行街和美食聚集地也頗受喜愛,吸引着抖音用戶前去打卡、拍攝視頻。中央大街在過去一年的熱門商圈排行中排在首位,收到了12.25億+的視頻POI定位,作為龍江特色美食夜市-師大夜市排在其後,共計有3.21億+的人次選擇去打卡、在那裏品嘗龍江特色美食小吃。
 
    數據統計,燒烤類、俄式西餐類、鐵鍋燉類等具有龍江代表性的美食品類廣受用戶追捧。單單金剛山燒烤店南崗中山門店,就受到2.49億+人次的打卡。
 

中國雪鄉

    以「視頻」為媒 搭建文旅融合新平台
 
    2019年初,由省文化和旅遊廳在抖音平台發起的「暢玩雪鄉冬遊記」話題,上線不足15小時,突破已1千萬播放量,上線38個小時,「暢玩雪鄉冬遊記」話題總播放量突破1億大關;72小時就突破了10億+的播放量,截至目前共計收到23.5億+的總曝光量。該話題聯合了平台垂類頭部旅遊達人房琪kiki、汪夢雲、牛肉夫妻出逃記等共創策劃內容方向、尋找景區打卡點、共同參與視頻創作及發聲,讓「冰雪之冠黑龍江」再次成為全國網友關注的焦點。從「潑水成冰」到「搞笑段子」,從「視頻特技」到「我要合拍」,在「暢玩雪鄉冬遊記」話題下,來自全世界各地的網友腦洞大開,用奇趣、瘋狂的創意為自己獲取大批的點讚和評論。
 

哈爾濱極地館
 
    2019年3月,為抓住春季最後一場春雪之約,在短視頻鏡頭下記錄用戶相同的玩雪之心、不同的記錄角度。映襯着亞布力的滑雪賽道,抖音用戶隨風起舞,短短十幾秒的視頻獲贊10萬+,除此之外,曬雪板、曬雪技、曬摔倒姿勢的抖音視頻也都引起網友圍觀,亞布力的大熊貓的戲雪方式也是獲贊無數。截至目前,抖音上線#dou贊亞布力春雪季,全網累計獲得4611萬+以上曝光量。
 
    2019年底,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與哈爾濱新媒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共建,聯合打造抖音熱門話題#這個冬天 DOU遍龍江,通過以黑龍江省得天獨厚的冬季文旅產業資源為依託、以「一城四線」為核心的宣傳路徑,以伊春、五大連池為代表的中線旅遊,以漠河為代表的北線旅遊,以亞布力、雪鄉、鏡泊湖為代表的東線旅遊,以扎龍濕地、林甸溫泉為代表的西線旅遊,共同打造冬季旅遊超級話題。通過搭建了7場抖音挑戰賽,聯動抖音平台9位百萬粉以上垂類旅遊達人、整合線上線下宣傳資源,通過平台達人分線路、分城市、分景區景點等採風方式方法探索黑龍江的美好目的地,活動期間共計輸出6462件優質圖片、150件宣發海報、45件精品小視頻、150個去中心化示範視頻等文旅相關宣推內容,最終實現5億+的線上話題總曝光量,線下景區到訪人數同比增長55%,激發龍江文旅行業活力、助力龍江文旅行業復甦,引領龍江文旅共赴美好目的地。(記者 張曉磊)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