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呼瑪:十里杜鵑映山紅 邊城秀美遊人醉

2021-05-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小滿時節,在全國很多地方已經入夏的時候,大興安嶺呼瑪縣鷗浦鄉的興安杜鵑剛剛盛開。綿延10餘里、面積達百餘畝的野生興安杜鵑在樟子松母樹林的映襯下,展現出大自然獨特的秀美畫卷,十分壯觀。
 
 
    五月的呼瑪,杜鵑綻放、青山點翠。在晴好天氣的作用下,漫山遍野的興安杜鵑,舒展的花瓣仿佛是一張張林間精靈的笑臉,以優美的姿態歡迎遊客的到來。淡紫色的杜鵑花與松樹、樺樹的嫩葉交相輝映,形成了一幅幅紅綠相間、清靜優美的純天然畫卷。受風力授粉的不可控作用影響,杜鵑花海中間還突變出一簇白色的興安杜鵑。這樣的奇觀吸引了一批批攝影愛好者紛至沓來。
 
 
    攝影愛好者石玉海高興的告訴記者,拍到了期待的美景,「每年鷗浦達子香花開的時候,我們都會到這裏來拍攝賞花,今年因為天氣的原因,達子香花兒開的晚了幾天,我們相約攝影人來到了鷗浦,來看這裏,到這裏看花賞花,你看這株白色的達子香花兒特別的漂亮,也特別的罕見阿,歡迎大家來鷗浦進行打卡,也歡迎大家都來鷗浦的達子香花兒,花海來觀光旅遊。」
 
    興安杜鵑又稱為達子香,是廣泛分佈於中國黑龍江、內蒙古、吉林、遼寧等省份的野生杜鵑花科品種。呼瑪縣鷗浦鄉杜鵑花海因集中連片、地勢起伏、錯落有致,逐漸成為呼瑪縣一大旅遊新景觀,受到了各地遊客的青睞。
 
 
    遊客袁淑芳在花海中一邊拍攝美景,一邊興奮的告訴記者,「聽說鷗浦鄉這邊兒的那個杜鵑花海特別美,然後呢,我們相約了好多好朋友一起來看,正好趕到的盛開期,我們在這裏拍了好多的照片兒,也拍了好多抖音,哎呀,真的是特別開心呢,我覺得這裏可以推薦給全國各地的好朋友,攝影愛好者,你們都可以來,這裏真的值得你來,肯定是不虛此行。」
 
    對呼瑪縣鷗浦杜鵑花海嚮往已久的遊客鄭鈺威說,「之前一直在電視和網絡中了解到興安杜鵑的美,今日凌晨驅車前來,就是想看一下日出下的興安杜鵑,當我置身在興安杜鵑的花海中,我才發現它遠比電視和網絡上來得更美,更震撼,我希望通過我的分享,讓更多的人了解這裏,關注這裏,走進這裏。」
 
 
    近年來,呼瑪縣深入實踐「兩山論」,不斷提升野生興安杜鵑保護力度,通過開展宣傳、加大巡護,地企聯合對采折興安杜鵑枝條違法行為加大查處力度,為野生興安杜鵑的生長繁育提供了良好的環境。近幾年來,呼瑪縣未發生破壞野生興安杜鵑資源的違法案件。
 
    呼瑪縣鷗浦鄉黨委書記溫冰說,「每年5月中旬是我們鷗浦鄉杜鵑花海綻放最美麗的時候,也是外地遊客人數最多的時候,為了保護好這一重要的旅遊打卡地,我們從資源保護入手,健全建立了鄉、場、村三級聯防制度,積極對外來人員進行保護興安杜鵑的宣傳,形成了良好的保護機制。」(記者 張曉磊 通訊員 王婷 周岩 張鵬宇 )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