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風華正茂的珠海廣邀天下客

2021-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9日“中國旅遊日”,為做好珠海市旅遊品牌宣傳工作,充分發揮珠海旅遊在促進經濟消費“內迴圈”中的帶動作用,珠海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在珠海大劇院啟動了“青春之城·活力之都”系列活動——7省15市旅遊行業及媒體百人珠海踩線活動。主辦方邀請來自粵港澳大灣區、中珠江等區域旅遊聯盟成員城市,西藏林芝、黑龍江黑河、貴州遵義等對口幫扶地區。記者也受邀跟團參觀、體驗了如詩如畫的珠海和熱情周到的服務。
 

    五一假期接待遊客194萬人次
 
    《廣東省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公報》近日發佈,資料顯示,珠海的人口結構中,15歲至59歲人口占比達到74.12%。在這片熱土上,有生態環境的招牌,有交通樞紐的優勢,有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精神,是當之無愧的“青春之城·活力之都”。今年3月,廣東省委、省政府明確支援珠海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化經濟特區,強調珠海要加強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發展多元化海洋旅遊項目,加快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這為珠海旅遊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五一前夕,珠海選出了100個新奇點網紅打卡點,並推出珠海十大主題20條新奇旅遊線路,為遊客和市民奉上一份最新的旅遊時尚消費指南。今年五一假期,珠海接待遊客193.67萬人次,接待過夜遊客46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12.99億元。雖然遊客接待量和過夜遊客數沒有明顯增長,但旅遊總收入卻有較大幅度增長,珠海旅遊正從高品質發展中獲取紅利。
 

    參觀深中通道“超級工程”
 
    此次7省15市旅行社業界和媒體行業代表組成的百人踩線團重點考察了珠海的濱海旅遊資源,從桂山島、東澳島到橫琴島,考察團成員欣賞到珠海“百島之城”的魅力。在桂山島,踩線團成員參觀了桂山艦紀念公園,這裏是為紀念1950年在解放萬山群島戰役中英勇犧牲的“桂山號”先烈所建立的,通過緬懷先烈,感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的不易,大家紛紛表示要更加珍惜當下幸福生活。在桂山島另外一個重要的行程是參觀港珠澳大橋沉箱基地。團員們近距離感受了“超級工程”的背後,大國重器的輝煌。港珠澳大橋建設期間,在珠海牛頭島上,中交四航局的建設者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現代化沉管預製廠——占地約56萬平方米的超級工廠,裏面有沉管預製鋼結構廠房建設及配套生產設備、深水塢、淺水塢。廠房裏,有先進的生產設備,有智慧化的生產系統,更多的是熟練的建設者,他們用勞動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而今,他們依然在牛頭島上忙碌著,為下一個“超級工程”——深中通道努力工作著。為了讓普通人更瞭解這些“超級工程”背後的故事,中交四航局在桂山島廠區開闢了展館。踩線團成員在認真聽完展廳講解員介紹之後,情不自禁鼓起掌來,為“大國重器”和“超級工程”驕傲,為祖國強大自豪,對建設者們致敬。不少旅行社負責人表示,在條件允許下,希望可以在珠海海島遊行程中加入這個內容,讓遊客更貼近這些“超級工程”,增強對祖國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踩線團還考察了東澳島,瞭解了珠海高端度假的資源,在橫琴島,走進了以“露營”為主題的城市自然休閒度假項目——橫琴星樂度·露營小鎮。這些資源讓踩線團成員眼前一亮,紛紛表示無論是“Y世代”“Z世代”,還是親子旅遊,都可以在這裏得到滿足。此外,踩線團還參觀了湯臣倍健營養探索館以及五一假期前夕開業的嶺南大地田園綜合體等景區(點)。近年來,面對年輕群體為旅遊行業帶來新的機遇,珠海逐漸走出“浪漫之城”的舒適圈,向“青春之城·活力之都”邁進。珠海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珠海還將重點推進宋城演藝度假區、鳳凰穀生態旅遊區、長隆海洋度假區二期以及東澳島蜜月山景區基礎設施配套工程等專案建設,不斷豐富旅遊產品供給,提升珠海旅遊核心競爭力。
 

    開拓市場努力走出去
 
    珠海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踩線海洋海島、濱海風光、紅色經典、歷史人文、工業科教、鄉村休閒等,珠海讓聯盟城市旅遊業界和媒體深入瞭解珠海的特色旅遊資源及旅遊產品,進一步加強互聯互通、推動合作共贏、共同促進旅遊市場繁榮。事實上,珠海一直著力構建“一程多站”的旅遊合作體系,依託資源與地緣優勢,緊抓《粵澳合作框架協定》實施契機,主動承接澳門建設國際旅遊休閒中心的功能輻射,依託粵港澳合作平臺,積極實施區域旅遊協同與差異化發展戰略,深化廣深珠、珠中江陽、珠中澳區域旅遊合作,推動產品互補、客源互送、宣傳互動、資訊互通和利益共用,同時還舉辦澳珠旅遊協同發展對話會,促進澳珠旅遊合作邁出新步伐。據悉,接下來,為了預熱今年的暑假市場,珠海將在暑假前夕前往澳門、重慶、四川成都、浙江杭州、江蘇南京、廣西南寧和貴州遵義舉辦主題旅遊推介活動,通過客源市場宣傳矩陣和線上線下聯動等方式,多維度整體旅遊宣傳,宣傳珠海“青春之城·活力之都”的城市形象。(記者 蘇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