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特别报道

商務部動員部署 2021年服貿會國內招商招展步入快車道

2021-05-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商務部、北京市人民政府組織召開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服貿會)省區市視頻工作會,對2021年服貿會籌備工作進行動員部署,標誌着2021年服貿會國內招商招展步入快車道。2021年服貿會將設置12.6萬平方米展覽展示、100餘場論壇會議和推介洽談活動,並將再度舉行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目前,已有96家國際機構初步確認線下或線上辦展辦會,涉及24個服務貿易30強國家和地區、57個與我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協議的國家,其中30餘家擬舉辦線下國別展,舉辦近50場境外國家和地區專題活動。

    近百家國際機構初步確認參展辦會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北京市副市長楊晉柏出席省區市視頻工作會並講話,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孫堯介紹2021年服貿會總體安排及籌備進展,全國各省區市商務主管部門負責同志在各地分會場參加會議。2021年服貿會擬於9月初在北京舉辦,地點設在國家會議中心和首鋼園區。國家會議中心是歷屆服貿會舉辦地。首鋼園區位於長安街西延線,是北京城市更新的標杆,其豐富的工業遺存風貌與現代展會相融合,將為與會者帶來深刻的展會體驗。
 
    截至5月24日,國際邀請方面,已有96家國際機構初步確認線下或線上辦展辦會,涉及24個服務貿易30強國家和地區、57個與我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協議的國家,其中30餘家擬舉辦線下國別展,舉辦近50場境外國家和地區專題活動。

    2021年服貿會:開啟新征程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也是「十四五」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舉辦一屆成功的服貿會,具有更加重要的政治、經濟和外交意義。辦好服貿會是我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有效路徑,是積極推動貿易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是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平台,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的有力抓手。辦好服貿會,有利於展示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有利於釋放我國堅持經濟全球化、加強國際經貿合作的積極信號,有利於促進國際服務貿易和世界經濟復蘇、提振全球發展信心。

    2021年服貿會:辦出高質量
 
    突出國際化,提升招商招展質量。本屆服貿會圍繞服務貿易發展重點領域,按照可展示性強、國際化程度高、國內外頭部企業多的原則設置了金融服務、文化服務等8個專題,着力提升招商招展質量和國際化水平。
 
    突出專業化,舉辦豐富多彩的論壇活動。除高水平籌辦全球服務貿易峰會外,由相關國家部委和國際機構舉辦高峰論壇;由境外國家和地區、各省區市及港澳台、境內外商協會和行業協會等各類主體舉辦形式多樣的論壇會議、推介洽談、邊會等活動。
 
    突出數字化,打造高水平展覽展示。順應全球數字經濟發展趨勢和熱點,突出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綜合展中將專門設置數字服務專區企業展,8個專題企業展也將充分展示各領域優勢企業在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下的新技術、新模式、新成果。服貿會數字平台功能也將不斷進行優化升級,持續為展客商提供線上展品展示、項目發佈和洽談等服務,提升展客商線上體驗。
 
    突出市場化,完善籌辦機制。為提升服貿會市場化水平,今年北京市將推動組建服貿會市場化運營主體,參與日常籌辦工作。同時,全球服務貿易聯盟的組建也在積極推動中,待聯盟成立後,參與論壇會議活動組織、境內外推介和招商招等工作,為服貿會籌辦提供重要支撐。

    2021年服貿會:呈現新精彩
 
    2021年服貿會將設置12.6萬平方米展覽展示、100餘場論壇會議和推介洽談活動。邀請境外嘉賓和展客商以線上參展參會為主,境內各類主體以線下參展參會為主,以服貿會數字平台為載體,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辦。
 
    舉辦全球服務貿易峰會。論壇和會議,包括高峰論壇、品牌專題論壇和行業會議。高峰論壇將圍繞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投資便利化等話題,舉辦高峰論壇,聚焦深化服務貿易和投資合作,加快數字領域國際合作等角度開展對話交流,助力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品牌專題論壇將圍繞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金融服務,文旅服務,教育服務,體育服務,供應鏈及商務服務,工程諮詢與建築服務,健康衛生服務8個專題舉辦多場品牌專題論壇,聚焦各專題領域熱點和發展趨勢,促進形成引領服務貿易發展的標誌性成果,激活發展動能。行業會議將圍繞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發展、知識產權保護、工業互聯網、服務業擴大開放和自貿區建設等服務領域熱點話題開展研討交流,引領行業發展。

    設1個綜合展8個專題展
 
    綜合展設置在國家會議中心,包括國別展、省區市及港澳台展、數字服務專區等。國別展、省區市及港澳台展為形象展,重點展示有關國家和地區、我國各省區市及港澳台服務貿易特色優勢和最新成果,設置主賓國、主賓省和主題省;數字服務專區展示數字技術在服務領域發展的最新前沿、最新成果和最新應用場景。專題展設置在首鋼園區,主要包括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金融服務,文旅服務,教育服務,體育服務,供應鏈及商務服務,工程諮詢與建築服務,健康衛生服務等專題企業展。(記者 敖雷)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