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首筆跨境銀行端查詢繳稅業務落地珠海橫琴

2021-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0日,中國銀行橫琴自由貿易區分行收到趣加(英屬維爾京群島)等5家企業跨境劃轉的應繳企業所得稅款合計787.35萬元,並於當日分別為該5家境外企業辦理了銀行端查詢繳稅,稅款資金順利繳入國庫。這是繼開通跨境人民幣銀聯電子繳稅(費)業務後,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與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聯合對跨境繳稅方式的再次創新。

    境外申報轉賬即可跨境電子繳稅
 
    「不用飛到中國,不用到辦稅廳和銀行,也不用在中國境內開設銀行賬戶,只需在網上進行納稅申報和轉賬,在我們企業當地就能很快完成繳稅,真的很方便。」趣加(英屬維爾京群島)有限公司有關人員表達這次納稅感受。
 
    日前,趣加等5家境外公司與其共同子公司(註冊於開曼群島)發生股權回購交易,涉及間接轉讓珠海歡趣匯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股權,應由轉讓方5家境外公司向所涉中國企業所在地繳納企業所得稅合計787.35萬元。經工作人員宣傳引導,該5家企業選擇了跨境銀行端查詢繳稅方式。
 
    據了解,銀行端境內查詢繳稅是針對未簽訂委託扣款協議的納稅人,依託人民銀行開發的國庫信息處理系統(TIPS)實現電子實時繳稅的重要方式。納稅人在境外完成網上納稅申報後,由境內商業銀行輸入銀行端查詢繳稅憑證序號等明細信息,通過TIPS轉發稅務征管系統,經稅務機關自動審核確認後返回該納稅人具體申報信息,再完成繳款入庫。
 
    「國庫服務對象既包括廣大居民納稅人,也包括參與我國經濟建設的境外非居民納稅人。本次跨境銀行端查詢繳稅的創新之處在於,境外納稅人在網上完成納稅申報後,無需到中國境內的商業銀行,只需按照國庫和稅務部門提供的操作流程,通過網銀等方式將應繳稅款劃轉到指定的境內銀行賬戶,由收款銀行代為辦理銀行端查詢繳稅,納稅人在境外即可實現跨境電子繳稅。」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國庫處負責人介紹。

    深化稅銀合作 稅庫服務持續升級
 
    據了解,「跨境銀行端查詢繳稅」是跨境繳稅方式的又一創新。今年以來,跨境人民幣銀聯電子繳稅(費)業務在廣東地區推開,境外納稅人繳費人憑藉銀聯信用卡可以登錄電子稅務局在線繳納稅費。對於沒有銀聯信用卡的納稅人,「跨境銀行端查詢繳稅」功能啟用後,就可以通過「跨境銀行端查詢繳稅」渠道進行電子匯款繳稅。
 
    「跨境銀行端查詢繳稅業務的開通落地,彌補了跨境人民幣銀聯電子繳稅受境外銀聯信用卡額度限制等不足,滿足了無境外銀聯信用卡或者大額跨境繳稅的便利化多元化需求,給非居民納稅人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利。同時,不再需要稅務部門開具紙質稅收繳款書就能辦理入庫手續,大額跨境稅款入庫時間由以往的4-6天縮短至1天,顯著提升了國家稅收資金的征繳效率。」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收入規劃核算處負責人表示。
 
    近年來,廣東省稅務局與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密切合作,在跨境繳稅(費)領域相繼實施了多項國庫業務和制度創新,有力支持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跨境銀行端查詢繳稅的成功落地,不僅豐富了跨境電子繳稅渠道,方便了非居民納稅人,提高了跨境繳稅入庫效率,另一個重要意義在於其繳稅金額不受限制,再次創新升級了電子繳稅功能,完善了跨境人民幣電子繳稅業務體系。(記者 李芳 通訊員 岳瑞軒 辛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