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香港書展七月中旬載譽歸來

2021-06-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天記者從香港貿發局深圳辦事處獲悉,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第31屆香港書展,將於7月14至20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重新啟航。今年書展及當中的「香港運動消閒博覽」和首度亮相的「零食世界」吸引超過700家參展商參與,呈獻超過600項線上線下文化活動,內容包括八大講座系列、文藝廊展覽等等,為書迷帶來多樣滋養心靈的文化盛宴。
 

    著名作家出席講座與讀者交流
 
    香港貿發局展覽市場拓展總監黃燕女士今天以視頻形式,向內地傳媒介紹第31屆書展的精彩內容。今年書展沿用「心靈勵志」為年度主題,鼓勵大家閱讀相關作品,培養正面的生活態度,在疫情之下為大家帶來一片心靈綠洲,同時「香港運動消閒博覽」以及新增的「零食世界」為大家搜羅新興運動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零食,帶來多重享受。 她誠邀內地書迷遙距參與 同步收看部分講座直播,由於疫情的關係,內地人士受相關入境及隔離政策限制,未必能親身出席今年書展。她表示,內地書迷一直是書展的重要來賓,因此香港貿發局今年利用科技帶來的便利,把一些重點活動放線上上,讓內地朋友也可以遙距參與,同步收看直播;書展結束後也可以在書展網站(http://hkbookfair.hktdc.com/sc/Events/Videos.html)重溫更多研討會錄影,共用書展樂。
 
    每年香港書展都邀請到文壇著名作家主持講座,深受香港及內地讀者歡迎。今年大會繼續與《明報》及《亞洲週刊》合辦「名作家」講座系列,出席的名作家包括內地的樊錦詩、顧春芳、梁鴻、雙雪濤和衛慧;臺灣的平路;香港的鄭培凱、吳志華、許子東、宋以朗和周潔茹,暢談創作經歷及個人生命故事,當中樊錦詩、顧春芳、梁鴻、雙雪濤、衛慧及平路將以視頻形式進行講座,讓內地書迷同步收看。
 

    年度主題——心靈勵志
 
    香港書展自2016設年度主題,希望引起大眾對某種題材的興趣,進而在當中發掘更多優秀及不同風格的作者和作品。今年書展沿用「心靈勵志」作為年度主題,並以「從香港閱讀世界 – 洗滌心靈 鼓舞人生 再啟航」點題。屆時,會展三樓的「文藝廊」特設「從心『書』發」展區,介紹香港多位心靈勵志作家,包括阿濃、鄭國江、李焯芬、蔡元雲、胡燕青、羅乃萱、陳美齡、沈祖堯、素黑和陳塵。透過展出各種與作家相關的珍貴藏品,包括手稿、書法畫作、絕版紀念品以及其他暢銷心靈勵志書籍等,帶領讀者瞭解作家的創作歷程。 書展亦會舉辦年度主題「洗滌心靈 鼓舞人生」講座系列,將會由部分上述提到的心靈勵志作家親自分享寫作經歷和生活點滴。其中,李焯芬將會以「活好當下,心安自在」為題分享對知足人生的體會;素黑的「好好和自己重新相認」講座會教導讀者如何認清自己的內心,從而療愈自己;陳美齡會以「培養孩子成為一個優秀、正直、勇敢和善良的人」分享她養育三名孩子的心得;陳塵、黃崇堅和林慶儀會以「只想你不再難過」作題鼓勵讀者。

    文藝廊——開闊大眾眼界
 
    今年文藝廊除了上述的「從心『書』發」展區外,也特別呈獻「我們的快樂回憶—兒童樂園」專區,展出香港有史以來最長壽的兒童讀物《兒童樂園》的珍貴收藏,包括畫作原稿、主編羅冠樵的真跡、創刊號及相關精品等,為讀者帶來童年回憶和共鳴。此外,為紀念一代香港武打巨星李小龍,大會與李小龍會攜手合作設置「不朽巨龍:李小龍傳奇80載」展區,網羅有關李小龍的珍藏,包括畫像、電影戲票、珍貴照片、郵票設計等,向這位傳奇人物致敬。

    英語及國際閱讀講座系列
 
    今年香港書展也設有「英語及國際閱讀」講座系列,希望鼓勵讀者透過閱讀不同文字,加深對其他文化的認識,開闊眼界。今年書展邀請到不同的英語及外語作家開講,其中包括作品銷售量超過七百萬本的紐西蘭作家Heather Morris、BBC 電臺主持及英國作家Jeremy Vine 、《紐約時報》暢銷青年小說作家 Brigid Kemmerer、被Stephen King譽為「故事寶庫」及名列文學傳記辭典十大後現代作家的美國科幻大師Neil Gaiman、倫敦大學現代中國史與文學教授及漢學家 Julia Lovell、本地獨立印書社Proverse Hong Kong總監Gillian Bickley、長居香港的書評網站The Asian Review of Books編輯 Peter Gordon、香港西班牙商會前會長、著名藝評人 Juan José Morales,及植根香港多年的資深中國通記者兼作家Mark O’Neill,務求令讀者接觸到多元的文化。 (記者 蘇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