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上海合作組織發佈傳統醫學合作《南昌倡議》

2021-07-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9日下午,2021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藥論壇在江西省贛江新區中醫藥科創城會議中心舉辦。上海合作組織副秘書長張海舟以及13個國家駐華使節參加論壇,並有10個國家代表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出席論壇;國家有關部委領導和各兄弟省份中醫藥主管部門、中醫藥高校、中醫藥企業以及國內外傳統醫學專家學者齊聚江西出席論壇。論壇上,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于文明代表論壇主辦方,發佈《關於開展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合作的南昌倡議》,旨在加強上合組織框架內傳統醫學交流與合作。倡議全文如下:
 

2021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主題:傳承 創新 互鑒 共享
 
    傳統醫學是在維護健康以及預防、診斷、改善或治療身心疾病方面使用的種種以不同文化所特有的理論、信仰和經驗為基礎的知識、技能和實踐。傳統醫學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了積極作用,為護佑各國人民健康,攜手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做出了重要貢獻。中方致力於持續推動各國間政府部門和民間機構友好往來,積極開展傳統醫學的教育、醫療、科研以及藥材資源的廣泛交流與合作,倡議如下:
 

2021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在中國(南昌)中醫藥科創城開幕
 
    一、傳統醫學的傳承創新和發展對本國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具有積極的現實意義。保護傳統醫藥文化和資源,促進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更好地融合,推動傳統醫學發揮更大作用,為改善全球衛生治理作出更大貢獻。
 
    二、積極推動傳統醫學在維護健康以及預防、診斷、改善或治療身心疾病等方面的研究,安全有效地使用傳統醫學,發揮傳統醫藥獨特優勢,攜手應對慢性病、新發再發傳染病和跨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等共同健康挑戰。
 
    三、促進發展傳統醫學教育實踐及從業人員培訓,加大傳統醫學的推介力度,加強傳統醫藥提供者之間的交流,促進傳統醫學互學互鑒,提升能力水平。
 
    四、積極開展基於藥用植物傳統醫藥的交流合作,建立多主體、多層次、多形式、多角度的交流合作格局,積極發展傳統醫藥服務貿易,推動傳統醫藥產業發展。
 
    五、傳統醫學傳承創新發展對世界文明進步產生了積極影響。願意進一步加強在傳統醫藥領域的合作,更好地服務人類健康,實現人人享有健康的美好願景。
 
    加強上合組織框架內傳統醫學交流與合作,接續舉辦上合組織傳統醫學論壇。(郭美勤 周萬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