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全面升級防洪抗汛安全保障舉措

2021-07-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江西為長江流域五大暴雨區之首,省境內山地丘陵多、水系發達,雨水多但時空分佈不均,洪澇災害多發頻發是江西的重要省情。江西是如何強化防汛安全的?
 
    在7月28日召開的江西省新時代水生態文明建設五年行動計劃新聞發佈會上,江西省水利廳副廳長、省鄱陽湖水利樞紐建設辦公室主任羅傳彬表示,「十四五」期間,江西將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災減災理念,積極轉變洪水防禦思路,圍繞防洪薄弱環節和構建現代防洪體系,進一步優化沿江濱湖防洪布局,基本消除病險工程安全隱患,綜合提升河道行洪能力、洪水調控能力和工程防洪能力。
 
    為推動防洪減災能力提升,江西將建設安瀾鄱湖。加快江濱湖防洪治理,推進鄱湖安瀾百姓安居專項工程。建設平安五河。繼續實施五河及支流防洪治理,開展洪患村鎮河流及重點山洪溝綜合防洪治理。推進流域控制性樞紐工程建設。研究提出一批事關鄱陽湖及五河流域防洪安全、水資源利用、水生態保護的控制性樞紐工程。消除病險水利工程安全隱患。開展水庫、水閘等工程設施隱患排查和安全鑒定,加快實施現有的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加強重點易澇區排澇能力建設,逐步提高重點地區除澇能力和排澇標準。
 
    江西省水利廳水旱災害防禦處處長李小強在會上說,水庫堤防等水利工程的安全度汛一直是水利廳的中心工作,今年江西水庫堤壩安全度汛工作已提前部署。年初組織各地開展防洪隱患排查。汛前,完善各類方案預案,完成去年4507處水毀工程修復任務,落實了10562座水庫、3792座農村水電站安全度汛「五個責任人」及11795座重點山塘安全度汛「三個責任人」,建立完善堤防防汛「四個責任人」等水利工程防汛責任體系,強化預報、預警、預演、預案措施。推行水利工程標準化管理,加強工程隱患排查和問題整改,加強日常管護和安全度汛工作指導督查。汛期加強各地值班值守監察,實時監控大中型水庫水位和報汛工作。
 
    據了解,目前江西已基本構建起以堤防為主、控制性防洪樞紐工程和分蓄洪區為輔的防洪工程體系。「十三五」以來,江西建成景德鎮浯溪口水利樞紐工程,完成了鄱陽湖區二期防洪工程第六個單項建設任務,推進鄱陽湖區一般圩堤加固整治,中小河流治理全面推進,五河及支流重點河段防洪能力不斷提高。全面啟動保護耕地面積萬畝以上圩堤除險加固。累計整治堤長4380公里、完成1479座病險水庫、6317座山塘和14座大中型病險水閘除險加固、推進了36個重點澇區和26個省級澇區治理。洪澇災害年均損失率由「十二五」的0.65%降低到0.18%,有力保障了江河安瀾、人民安全和經濟社會穩定運行。(郭美勤 黃凌媛)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