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河南省強降雨累計轉移安置147.08萬受災群眾

2021-07-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30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南省防汛救災」 第九場新聞發佈會,河南省應急管理廳黨委委員、副廳長李長訓對全省受災群眾轉移、保障安置群眾工作進行通報。
 
    7月16日以來,截至30日12時統計,全省目前緊急轉移安置84.17萬人(累計轉移安置147.08萬人),目前集中安置20.29萬人(設立集中安置點786個)、分散安置63.88萬人。
 
    災害發生以來,河南省政府出台《關於加快災後恢復重建的若干政策措施》《財政支持防汛救災和災後重建意見》等政策措施。
 
    河南省防辦還成立了5個督導組對鄭州、新鄉、安陽、鶴壁、周口等地市受災群眾生活救助工作重點督導檢查,並詳細了解群眾的實際困難和對安置工作的意見建議。
 
    各地充分考慮災情變化,多是選擇地勢較高、保障條件較好的學校、體育場、敬老院等場所集中安置受災群眾。 比如,登封市在塔溝武校和鵝坡武校設立兩個集中安置點。輝縣市趙固鄉村民安置點設在輝縣一中校園。
 
    各地注重加強集中安置點內部管理,確保集中安置群眾吃飯、飲水、住宿等得到保障,並對受災留守老人、留守兒童和優撫對象重點保障。 比如,衛輝市在醫療救護、食品安全、防疫消殺等方面制定了相關措施,各相關部門各負其責,定時巡查,管理有序。登封市政府為兩個集中安置點購買了被褥、洗漱用品等物資。
 
    各市積極統籌本級儲備與社會捐助救災物資,及時調度發配。比如,鄭州市二七區建立了每天「一盤點、兩碰頭、24小時調度」工作機制。 中原區救災物資收發有序,發放準確、到位,收到物資共計4.96萬件,已撥付物資4.85萬件。
 
    同時,要儘早撥付臨時生活補助。鄭州、鶴壁、周口、新鄉等地迅速落實受災困難群眾臨時生活補助資金發放。 鶴壁市落實受災困難群眾臨時生活補助635萬元,已全部下達至各縣區。周口市28日下發通知,為災害涉及的原12個縣(區)撥付補助資金總額共計3207萬元。(鄭玉峰)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