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陝上半年實際利用外資逾50億美元

2021-07-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30日,記者從2021年上半年陝西省商務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獲悉,上半年,陝西省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44家,同比增長20%;實際利用外資52.68億美元,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55.7%,同比增長10.5%。其中外商直接投資(FDI)5.2億美元,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52%,同比增長52.8%,高出全國平均水平18.9個百分點,總量為去年全年的113%。全省引進內資6223.32億元,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70.8%,同比增長52.8%。
 

新聞發佈會現場
 
    產業鏈精準招商成效明顯
 
    陝西省商務廳副廳長孫敬虎介紹,上半年,陝西省通過完善招商引資促進政策、拓寬利用外資渠道、精準開展招商活動、加強項目跟蹤服務等舉措,產業鏈精準招商成效明顯。
 
    特別是加強與境外駐華商協會、世界500強境外企業在華總部、招引外資中介機構等常態化聯絡,進一步促進陝韓企業在農業和生物醫藥領域的交流合作,組織駐英國等境外商務代表處開展外資促進活動。舉辦「陝西—北京外資企業合作懇談會」,推動法國電力等7個外資項目於年內簽約落地。絲博會期間舉辦13場重點經貿活動,指導各市(區)分團開展投資促進活動146場次。陝西—京津冀產業合作活動期間舉辦6場專題招商活動,簽訂合同項目30個,投資總額約300億元。
 
    上半年,陝西自貿試驗區新設市場主體19176家,同比增長134.0%,其中新設企業9999家,同比增長69.5%,外資企業104家,增長246.7%。
 
    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24.1%
 
    據介紹,上半年,陝西省外貿進出口2229.75億元,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54.7%,同比增長24.1%;兩年平均增長13.3%,高於全國2.4個百分點。6月當月進出口431.22億元,同比增長43.7%,單月進出口連續第三個月創歷史新高。全省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3.57億美元,同比增長63.8%;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13.67億美元,增長48.6%,完成營業額10.64億美元,增長17.3%。
 
    陝西省積極開展貿易促進,加快推進海外倉建設,支持13家企業累計設立46個海外倉,其中1萬平米以上11個,總投資約2.08億元,主要分佈在美國、加拿大、哈薩克斯坦等17個國家和地區。
 
    同時,加快綜保區開放發展,目前全省共有7個綜保區,數量位列全國第六,西部第一,入駐企業274家。其中,西安市有5個綜保區,是全國綜保區數量最多的省會城市。全省綜保區上半年累計實現進出口額1319.19億元,同比增長17.2%,占同期全省進出口總額的59.2%,已成為陝西省外貿發展和對外開放的重要平台,成為經濟穩增長的新引擎。
 
    此外,還積極推進亞歐陸海貿易大通道建設。上半年,航空口岸進出口貨運量4.13萬噸,同比增長36.9%,較2019年同期增長110%;出入境旅客4.44萬人次,國際業務逐步恢復。西安鐵路口岸集結國內15個城市的中歐班列,實現與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主要貨源地互聯互通,上半年共開行1904列,較去年同期增長20%,核心指標位居全國前列。(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