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每日经济

山西「曬」民生投入「賬單」

2021-07-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9日,山西省財政廳「曬」出民生投入。自2013年—2020年,山西省一般預算支出累計執行30829.2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均增長8%,其中直接與民生相關的社會建設支出累計執行16446.3億元,年均增長8.5%。今年1-6月份,山西省一般預算支出執行2544.2億元,增長5.9%,民生支出佔總支出的八成以上。
 
    十八大以來,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山西省財政廳在脫貧攻堅、多元化生態、公共文化服務、教育科技事業、住房保障等民生領域不斷加大財政投入。「山西省一般公共預算農林水支出累計執行3832.99億元,年均增長9.79%。」山西省財政廳新聞發言人、一級巡視員黃廟說。山西是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十三五」期間,山西省專項扶貧資金累計投入542億元,累計整合涉農資金約622億元,提前一年將貧困縣涉農資金整合試點覆蓋全省,為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充足的「糧草軍需」。
 
    在教育科技事業方面,山西省教育支出累計執行4977.89億元,年均增長3.47%;科技支出累計執行421.49億元,年均增長8.94%。教育領域,2020年,山西省教育支出首次突破700億大關,達到733.4億元。支持開展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試點;支持高等職業院校建設;學生資助政策體系實現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蓋。科技領域,在全國率先建立省級科技計劃管理新體制;支持實施「三晉英才」、海外高層次人才、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計劃。籌集資金10億元支持「111」創新生態工程;通過財政獎補積極支持我省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計劃、科技企業孵化器建設等。
 
    在社會保障方面,累計支出4785.27億元,年均增長10.88%。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人均財政補助標準提高到74元,增長64.4%。去年至今累計投入68.35億元,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資金保障。企業職工基本養老金達到月人均3529元,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提高到每人每月108元,建立城鄉居民補充養老保險制度。支持完成農村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建設任務;加強低收入人群、殘疾人等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
 
    在住房保障方面,山西省財政累計下達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資金267.62億元,支持棚戶區住房改造96.2萬套、公共租賃住房15.4萬套、城鎮住房保障家庭租賃補貼發放104.6萬戶。下達資金26.47億元支持住房租賃市場發展。(楊亮)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