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黟縣碧陽鎮:秸稈禁燒有真招 文明創建見實效

2021-09-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正直秋收季,為營造良好的生態環境,安徽黟縣碧陽鎮精心組織、強化宣傳、多點發力,積極做好秋季秸稈禁燒各項服務工作,助力文明城市創建見實效。
 
 
    加大組織領導,形成上下合力。鎮秸稈禁燒工作指揮部通過組織全體機關幹部、各村居書記召開秸稈禁燒專題工作會議的形式,要求全面落實“網格化+”管理模式,實行主要領導包片,聯村幹部包村,村幹部包戶的責任制,確保45個網格全覆蓋。同時與各村簽訂秸稈禁燒責任狀,明確獎懲措施,與有關部門聯動,“疏堵結合”形成管控合力,從源頭上解決秸稈露天禁燒難題。
 
    加強宣傳引導,積極營造氛圍。利用“雲廣播”大喇叭、微信工作群、流動宣傳車、懸掛橫幅標語及宣傳頁等形式深入農戶、中小學、廣場多形式開展宣傳活動,提高農村環境保護和文明創城意識。同時,以村組為單位,組織1支行政執法隊伍、21支黨員隊伍和200餘人的“黟家人”志願者隊伍,分散到田間地頭,實地巡邏,向群眾宣傳秸稈禁燒的危害和秸稈綜合利用的重大意義,及時勸導制止焚燒行為,全方位助力秸稈禁燒宣傳工作。截止目前,共出動宣傳車60餘次,發放宣傳冊3000份,宣傳橫幅40餘條。
 
    細化防控措施,明確責任管理。通過“人防”與“技防”結合,切實發揮好“雪亮工程”監控平臺和“e”治理網格化服務管理平臺作用,緊盯視頻監控火情,及時精准鎖定著火點位,從嚴查處第一把火、第一縷煙、第一塊黑斑。同時,通過運用企業主導,政府推動,多方參與的模式,由黟縣有農公司和各糧油大戶簽訂協議進行秸稈粉碎還田社會化服務,由路通農機合作社把分散農戶組織起來簽訂協議,激發了秸稈還田環節的市場活力,確保了全鎮近2萬餘畝水稻秸稈得到規模化處理和利用。多元化防控舉措,不僅美化了鄉村環境,還逐步建立了政府、企業與農民三方共贏的鏈接機制,增添了鄉村振興的信心和決心。(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曹麗)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