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特别报道

以「五增」促「雙減」 京朝陽多舉措讓教育減負提質

2021-09-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雙減」政策出台以來,北京市朝陽區積極落實相關要求,通過增供給、增效能、增動力、增興趣、增信心,以「五增」促「雙減」,營造除了有利於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的教育環境。
 
    課程:聚焦教學質量提升,讓學生在課堂「吃得飽、吃得好」
 
    「雙減工作的有效落實,其根本在於提高校內的教學質量,讓每一名學生在學校學好學會學足,『吃得飽、吃得好』,從而減少在校外『吃零食』的機會。」呼家樓中心小學教育集團校長馬駿用一句話道出了自己對「雙減」實質的認識。
 
    據介紹,該校基於對「雙減」的理解,在學校PDC(項目-驅動-生成)理念引領下,學科教師力爭帶領學生在小小的課堂中去探尋屬於孩子的大大的世界。
 
    目前,朝陽區教育系統實施了學校課程方案和教學計劃備案制度,區教委指導學校嚴格落實國家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組織開展學校課程實施過程的監督檢查及教師命題基本功的培訓,目前已實現全區同年級教學進度統一、周課時總量統一、命題難度統一。
 
    對於「雙減」政策最關注的小學學段,朝陽區也做出重點安排。在朝陽,小學一年級堅持零起點教學,強化銜接意識,指導學科教師將入學適應教育作為深化義務教育課程教學改革的重要任務,納入一年級教育教學計劃。
 
呼家樓中心小學通過特色PDC項目讓學生自主快樂學習
 
    作業:統籌管理控制時長,讓作業「活起來」
 
    「雙減」提出要減去過重的作業負擔、過長的作業時長、過多的無效作業,通過減負為提質讓渡功能。朝陽區針對各學校工作實際,堅持控制作業時長,小學一、二年級不留書面作業,小學其他年級作業不超過60分鐘,初中各年級作業不超過90分鐘;堅持強化作業批改,作業全批全改;堅持作業動態監測;嚴禁給家長佈置作業,嚴禁通過手機佈置作業,嚴禁讓家長或學生批改作業。抽查結果顯示,朝陽區小學生基本在校內完成書面作業,初中學生在校內完成大部分書面作業。
 
    在陳經綸中學帝景分校,學校每天3:30-4:30安排語數英老師對學生進行作業輔導,讓孩子們在這一個小時內,不僅能完成作業,並且能高質量的保證正確率,做到1-2年級百分百在校完成作業,3-6 年級絕大多數學生能在校完成作業;而在課後服務時間,對於學習確有困難的學生,老師充分利用這段時間對學生進行一對一的講解和輔導,幫助學生消化當天所學知識,切實減輕了家長的負擔。
 
    在北京化工大學附屬中學,老師在佈置面向全體學生必做題的基礎上,增加不同層次的選做題,讓學生在「作業超市」中自主按需選擇;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附屬中學,課後作業不限於習題本,還包括創編試題、製作思維導圖、上台展示等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

    課後:實行「三送」 整合百家資源提供近200項活動資源
 
    學校提供課後服務是推動「雙減」工作落地見效的一項重要措施。目前,朝陽區教委對標新要求,修訂形成了「升級版」《朝陽區中小學課後服務工作實施方案》,需求導向進一步明確課後服務時間和對象,保證課後服務學校全覆蓋、學期全覆蓋、學科全覆蓋和有需求學生的全覆蓋。
 
陳經綸中學帝景分校豐富的課後服務在為家長和孩子減負的同時也促進了學生健康成長
 
    在陳經綸中學帝景分校,學生每天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需求選擇課後服務,學校每周兩次帶領學生到專業冰場,由專業教練帶領學生訓練;學校與足球俱樂部合作,成立了校園男足、女足社團,每周兩次帶領學生到小武基足球場進行訓練,孩子們不僅學會了足球技巧,還提高了身體素質;開發了 「慧唱課程」、「慧畫課程」、「慧創課程、」「慧動課程」等「慧玩」系列興趣課程,學生依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進行選課,培養學生的綜合素養。
 
    呼家樓中心小學每周開設125個課後服務特色課程,覆蓋勞動、藝術、科技等各類。同時針對孩子的興趣特點,成立了多個學生社團,「舌戰群儒辯論社」「魔法時間」「小小藝術傳承人」「快樂悅讀」「名著說」「舞動校園」等社團成為學校的「熱門」。此外,學校還把旱地冰球和旱地冰壺和雪壘三個項目課程引進校園。
 
    朝陽區通過與首都高校、體育場館、博物館等社會資源加強聯動,目前已整合了區內活動資源近200項,以送課程菜單、送項目指南、送課後服務指導員等方式,為每一所學校配資源,單一課後服務供給實現集團、區域多元供給。
 
    家校:開設家庭教育課程,家校共育助力孩子成長
 
    朝陽區積極完善家校協同育人體系建設,各中小學家長學校全覆蓋,每學期至少開設2次家庭教育課程,製作上線近300期家庭教育視頻,引導家長樹立正確育兒理念。
 
    呼家樓中心小學開設家長特色課程,讓家長走進學校。「小技能大財富」、「素描」、「藝術中的美」、「兩彈一星的奮鬥史」、「應急預防與救援」等家長特色課深受老師和同學們的喜歡。
 
    朝陽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朝陽區將持續提高「五增」的科學性、和覆蓋面,完善課後服務工作實施方案,細化區級配套措施。同時大力推動優秀校長教師交流輪崗,促進教育全要素的合理配置和良性流動,努力實現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記者 楊凌雲)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