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中华大地

皖休寧縣:政府立題高校解題 助企創新發展

2022-07-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日前,合肥工業大學專家團隊來休寧縣開展政產學研用與企業技術需求對接活動,精準對接昌輝汽車電器股份公司、凱盛石英材料有限公司、黃山佳龍綠色食品有限公司、安徽遠創電子有限公司、黃山華能石化機械有限公司等7家企業,為企業解決技術需求。通過深入企業調研,收集企業技術難題,切實找准制約企業科技創新和轉型發展的瓶頸問題,為企業出謀劃策,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微信图片_20220730113914.jpg

    校企合作  解決技術需求

    昌輝汽車電器股份公司作為休寧縣重點工業企業,公司主要從事汽車組合開關、汽車轉向系統、汽車鎖、全車功能開關、汽車門把手總成、EGR 廢氣再循環系統、汽車電子傳感器、無鑰匙啟動系統等汽車關鍵零部件研發與製造以及精密模具的研發與製造。公司的產品100%自主研發,近年來的研發投入均占銷售收入7%以上,年均開發新產品超過200個,擁有授權專利400餘項。針對市場需求,企業加快拓展汽車智能化產品、新能源汽車產品領域,但在自主研發過程中,企業的技術需求亟待解決。

    「從前面的圍繞汽車開關產品到現在服務於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轉向產品,昌輝是一個非常踏實、持續進步的企業。合肥工業大學在這個領域有着比較深厚的研究基礎,圍繞轉向產品線控、智能化等方面,可以進一步落地相關的技術應用。」合肥工業大學汽車與交通工程學院副教授黃鶴說。

    通過校企合作,合工大的專家們將為昌輝股份公司解決汽車電動助力轉向智能控制系統,汽車電動助力轉向器(EPS)異響和噪聲(NVP)在線檢測等技術需求問題。

    合肥工業大學工業與裝備技術研究院副教授丁煦說:「希望能在壓鑄,還有相關的一些NVH檢測方面為企業獻策獻力,作出一些更好貢獻,幫助企業能夠在整個汽車零部件行業作出更好成績。」

    致力攻坚  服務地方經濟

    位於休寧縣經濟開發區的華能石化機械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公司成立於1972年,屬石油部定點生產「三吊一卡」鑽、修井專用工具的國有企業,作為資深石油裝備製造商,成立至今不但為中石油、中石化下屬各油田及油服公司生產傳統「三吊一卡」,同時在「三吊一卡」技術積累的基礎上,不斷開拓創新,專注於鑽、修井自動化作業的研發。目前已為多家油田及工程公司提供完善的鑽、修井設備管柱作業自動化改造方案及成套設備。合工大的專家教授目前已收集企業關於大型鋼構架設備等技術需求,致力幫助其攻克技術研發難題,助力企業創新發展。

    華能石化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楊表示:「通過政府這次為企業搭建和合工大合作的平台,為企業在整個產品的研發推進過程當中帶來從控制系統以及液壓研發,能提高企業快速成長,特別是在技術上的提升。」

    在全面摸底和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合工大的專家們將精準聚焦新產品研發、技術攻關以及科技成果產業化等影響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性因素,積極籌劃推進實施政產學研用合作,立足於企業實際需求和發展願景,推動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匯聚,科技成果應用於生產,實現科技成果的產業化,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此次活動是踐行我們合工大新的『政產學研用』一個合作體系,本着這個企業出題,政府立題,高校解題,市場閱卷的模式,我們有決心也有信心能夠爭取交出滿意答卷,服務於地方經濟。」合肥工業大學汽車與交通工程學院副教授黃鶴說。(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汪荷潔 方佳祺)

[责任编辑:严燕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