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律師會應堅守專業理性

【港事講場】律師會應堅守專業理性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8-19 00:45:27 來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香港律師會即將改選5名理事,有所謂「開明派」參選人被揭發在修例風波期間支持「黑暴」活動,若他們當選,令人擔心連同此前經改選進入理事會的所謂「開明派」,將令律師會變成「宣暴庇暴」平台,重蹈大律師公會因政治化而成為眾矢之的的覆轍。特首林鄭月娥日前亦強調,每個團體都應按照其宗旨在不違反法律下運作,但若這些團體包括香港律師會的運作一旦偏離其宗旨,被政治騎劫或凌駕其專業,特區政府會重新審視雙方的關係,考慮與其終止關係。特首的講法既是善意提醒,亦是一種警示,香港專業團體必須堅守專業理性,一旦政治凌駕專業,在香港將沒有出路。

 政治凌駕專業沒出路

 香港律師會本月24日改選5個任期屆滿的理事席位,當中有多名所謂「開明派」人士參選。然而,所謂「開明」不過是這些人自我面上貼金,他們所謂的「開明」,其實就是在政治立場上傾向反對派以至「攬炒派」,企圖將律師會變得高度政治化,作為對抗特區政府的平台。大律師公會落到今日田地,由法律專業組織變成一個政治組織,歸根究柢就是有太多夏博義之流的「開明派」控制公會,令公會變成政治掛帥,引來各界批評,公會的法定地位也有可能被取消。現在這些所謂「開明派」又企圖掌控律師會,其出發點都是一樣,就是將律師會變成反中央反政府的平台。例如「開明派」參選人馬秀雯(Selma Masood)就被報章揭發,懷疑她在修例風波期間在社交平台發帖文「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撐「黑暴」分子,在接受一份美國報章訪問時更將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形容為「政府對法治的威脅」,誣指特區政府「引發了這場衝突」,更在無證據下引用了「黑暴」分子有關「警暴」甚至「強姦」等謠言。馬秀雯還被指在修例風波期間高調與吳靄儀、何俊仁、郭榮鏗、梁家傑等人為伍,更參加過所謂的法律界黑衣遊行。至於另一「開明派」彭皓昕,亦曾於2019年10月即修例風波期間與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一起到美國,與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會面。2020年初,彭皓昕又跟隨時任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到挪威及瑞典「訪問」。

 香港律師會有114年歷史,作為本港重要的專業團體,律師會享有本港大多數組織沒有的法定監管權,也是政府政策諮詢的重要對象。長期以來,律師會肩負維護專業、捍衛香港法治精神的責任,表現出堅守法治、理性務實的專業態度,發揮了穩定香港、維護法治的專業功能。與大律師公會相比,香港律師會一直堅守捍衛法治初心,維護香港的法治秩序,在「黑暴」期間多次仗義執言,得到社會各界肯定。或者,這就是所謂「開明派」要全力搶攻律師會議席的原因。

 香港已經進入國安法時代,告別了以往不設防的局面,香港所有專業團體和組織再不能如以往般任意妄為,以為有專業團體的光環,政府就會投鼠忌器。大律師公會的四面楚歌,教協的倉皇解散,已說明任何專業團體都不是法外之地,如果違背了成立宗旨,挑戰法律和社會道德界線,政府都會堅決處理。如果律師會被所謂「開明派」掌控,走上泛政治化、政治凌駕專業的死路,特區政府必定作出反制,包括停止與律師會所有合作以至收回各項法定權力,屆時律師會只會成為另一個教協,走上泡沫化以至解散的結局。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律師會更是香港法治的重要一環,社會都期望律師會能夠堅守初心,當前首要就是要排拒選舉政治化,選出符合協會、業界和香港利益的人選,真誠服務市民,與政府及內地維持良好關係,促進行業良性發展,堅決拒絕以政治凌駕專業,避免重蹈教協以至大律師公會覆轍。


責任編輯:朱劍明 【港事講場】律師會應堅守專業理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