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機場三跑鋪設工程竣工 林鄭:本港航空業疫後可逐步復蘇

有片 | 機場三跑鋪設工程竣工 林鄭:本港航空業疫後可逐步復蘇

責任編輯:蔣璐 2021-09-07 15:58: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機管局今日(7日)為機場第三條跑道系統鋪設工程舉行竣工典禮。據機管局介紹,跑道全長3.8公里、闊60米,瀝青鋪設工序已於今年6月完成,現正進行飛行區地面燈號工程,預計於2022年下半年投入服務。

 林鄭:機場三跑將發揮更大協同效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工程期間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包括社會動亂及新冠疫情等,能有如今的進度有賴各方的付出。她指,疫情重創全球航空業,香港也不例外,但對於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仍充滿信心,預期在國家的支持下,再加上香港自身優勢,香港航空業能在新冠疫情後逐步復蘇,甚至快速反彈。她又說,很高興截至上月底,空中服務員和機管局職員的疫苗接種率已達9成,為日後全面復飛作好準備。

1631007346190077.jpg

 林鄭指,鋪設工程的竣工標誌着三跑系統工程進入新階段。根據早前研究,預計到2030年三跑道帶來的貢獻,將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5%,可見三跑道未來將為機場和經濟帶來新動力,相信航空業會充分利用地利優勢和優越的服務水平,把握本港各項新基建帶來的機遇,結合機場核心功能及相關產業發揮更強大的協同效應。她說,三跑用的「深層水泥拌合法」是一種較環保的填海技術,相信在將來的「明日大嶼」填海工程將大派用場。

 林鄭强调,她對香港前景充滿信心,中央支持香港的發展陸續有來,現時最需要的是社會團結一致。

1631007361980255.jpg

 蘇澤光:有信心三跑系統工程能夠按時完成 

 機管局主席蘇澤光致辭時表示,整個工程在過去5年填海650公頃,相當於34個維園,期間面對很多困難,包括要解決司法覆核及很多環保問題等,最近兩年亦遇到暴亂和瘟疫,令機場生意大減,支出大增。不過時至今日填海工程已大致完成,跑道也完成鋪設,有信心能跑道能按時在2022年投入服務,整個工程也能按時在2024年完工。 

 蘇澤光指,三跑系統工程完成後,機場容量會增加50%,疫情過後可以接待1.2億人次,以及處理1000萬噸貨物,有信心可以達到國家「十四五」規劃的要求,繼續保持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蘇澤光又指,機管局會同時進行建設機場城市,包括零售、 餐飲、娛樂、辦公大樓、物流中心及大型表演場地等項目,將於2023至2027年陸續落成,機場城市將盡用港珠澳大橋,成為大灣區獨特地標。

 整個三跑道系統工程填海拓地面積約650公頃,除新跑道外,設施還包括約63個停機位的T2客運廊、平均每2.5分鐘一班車的新旅客捷運系統,及擴建二號客運大樓。整個三跑道系統工程自2016年8月展開,耗資1415億元,預計於2024年完成。機管局預計屆時每年可額外增加旅客約3000萬人次。(記者馮煒強)

1631002853211903.jpg

1631002890240777.jpg

1631003480765211.jpg

  圖:機管局提供

責任編輯:蔣璐 有片 | 機場三跑鋪設工程竣工 林鄭:本港航空業疫後可逐步復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