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城市規劃企業灣區執業範圍擴展

香港城市規劃企業灣區執業範圍擴展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09-08 01:27: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由國家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局、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以及發展局舉辦的「香港規劃、建築及相關工程領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座談會」昨日在北京、廣東和香港三地以線上線下形式舉行。廣東省自然資源廳發布名為《港澳地區城市規劃專業企業在廣東省執業備案管理》的新措施,包括進一步擴展大灣區備案管理措施的涵蓋範圍,容許香港城市規劃相關的專業企業及在香港規劃師註冊管理局註冊的專業人士,在備案後於廣東省內包括大灣區內地九市提供服務。

 座談會由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局副局長門曉瑩、自然資源廳總工程師朱國鳴和住建廳副廳長蔡瀛以視像形式共同主持。譚鐵牛、前海管理局副局長謝暉暉、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副局長鄭慧仙等逾100位相關專業學會、協會、專業註冊管理局和企業代表均有參與。

 譚鐵牛指出,應搭建兩地業界交流合作平台,推動香港建造企業參與「一帶一路」項目。他認為,香港專業人士熟悉國際準則,有豐富的國際業務經驗,而內地企業規模龐大、人才齊備,雙方優勢互補,合作潛力巨大。

 譚鐵牛還指出,支持香港專業人士在內地專業學術組織任職。中國科學技術學會、國家民政部2020年出台新措施,支持全國性學會協會發展港澳台會員,吸納港澳台相關科技工作者在學會任職,廣東省等省市科協也開始吸納業界人士,特別是青年代表擔任特邀委員。他透露,目前工程、建測界已有30位香港特邀委員。

 黃偉綸表示,「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策略,發展局一直積極推動香港建築及工程業界朝此方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多項惠港措施出台,為業界帶來令人振奮的喜訊,肯定粵港兩地多年來合作的成果,以及體現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認同。他期望香港相關企業和專業人士能夠把握大灣區發展的機遇,拓展商機。

 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表示,希望業界可以更快、更好地融入國家雙循環,亦期望進一步可以統一大灣區的工程標準。他希望新冠肺炎疫情盡快消退,得以讓通關恢復。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希望業界能把握機會,努力加快投入大灣區發展,共同打造新時代的美麗灣區。(記者林駿強)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城市規劃企業灣區執業範圍擴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