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丨港大機械工程學者開發液滴操控新策略

有片丨港大機械工程學者開發液滴操控新策略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09-13 13:25: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大學指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研究團隊開發1種新策略,透過微量潤滑劑—小於液滴體積0.1%去形成覆蓋層包圍液滴、改變液滴界面特性,讓液滴在疏液表面上都能有效附著,大幅提高液滴噴灑效益;研究結果已發表在《自然通訊》雜誌。

 港大機械工程系博士後研究員暨論文第一作者韓興以高爾夫球為例去解釋,它包了一層超薄潤滑劑液滴,令高爾夫球好像變成裝滿水的氣球,當水氣球撞擊地面、水會旋轉並流動,消耗水氣球動能,令氣球不會輕易回彈。

 據了解,以往是把特殊聚合物溶解到液滴中來改變液體界面特性,而研究團隊的新方法使用之外層潤滑劑不會滲雜到液滴中去改變其性質,更能根據液體類型來選則無毒潤滑劑作覆蓋層;至於液滴沉積後的狀態可通過覆蓋層體積在固定和滑動之間切換,從而在多種疏液表面上實現流體控制。

 研究團隊同時估計新技術能將噴霧冷卻的冷卻速度提高4倍,人們只需4分1水量或時間即可獲得相同冷卻效果;韓興形容情況像透過噴水冷卻廚房熱鍋,水在新技術下會牢固地沉積於鍋上,而實現快速冷卻。

 機械工程系熱流體科學與工程講座教授王立秋認為上述研究對涉及高溫重大災難性事件如火災或發電廠過熱和其他工業應用尤為重要。

責任編輯:謝燁挺 有片丨港大機械工程學者開發液滴操控新策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